新华网 正文
“黑煤庄”变身“绿乐园”——徐州马庄人的致富经
2019-02-01 15:36: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1日电 题:“黑煤庄”变身“绿乐园”——徐州马庄人的致富经

  新华社记者 刘宇轩

  “那时镇里叫我做书记,我当了逃兵,在外躲了半个多月。因为村里实在太穷,欠国家46万元贷款。”江苏徐州马庄村原党委书记孟庆喜对那段艰难岁月记忆犹新。

  就是这样一个地处江苏北部的“穷村”,通过几次产业转型,如今已成为年人均收入21000元,频频见诸报端、登上电视的“明星村”。

  鸡蛋换煤 摘帽脱贫

  20世纪80年代初,孟庆喜是养鸡专业户。当上村书记后,他号召全村党员把卖小鸡和鸡蛋的钱都拿出来,搞了一个年产十万吨的村办煤矿。“鸡蛋换煤”,经过两三年的奋斗,马庄人初步实现“既无外债,也无内债”,摘掉了贫困帽子。

  煤矿红火了不久,居安思危的马庄人逐渐意识到,煤炭开采只是阶段性产业,它总有枯竭的时候。这时,村里适时提出“地下积累,地上发展”的口号,把挖煤赚来的钱一半用于再生产和改善生活,一半用于发展地面企业。“我们搞了化工厂、轧钢厂和水泥厂,一共大概15家,这是我们村第一次转型。”孟庆喜说。

  文化搭台 招商选资

  “土地到了户,家家户户有干部,不要党支部;企业多了,农民富了,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凝聚力却弱化了。”孟庆喜说,村里党员也找不准自己的位置——“什么党员不党员,不过每月多交两毛钱。”那段时间,村党组织的涣散状态,可让老孟犯了愁。

  意识跟不上,村里聚众赌博、打架斗殴、小青年武装犯罪的事也多了起来。为了凝聚涣散的人心,马庄村制定了“文化立村”的战略。“那时我们村在社会上没什么知名度,属于后进村,拼经济很难短时间内赶上人家,必须在软实力上多下功夫。”孟庆喜坦言。

  为此,1988年10月,马庄村组建了一个农民乐团。说起来这个农民乐团可不得了,一曲西班牙斗牛士把马庄村“吹了出去”。“1989年徐州电视台春节晚会,一共13个节目,我们出了7个,从此咱村名声响当当!”说到这,老孟十分自豪。

  名声在外的马庄村可谓是招蜂引蝶。“我们从没参加任何招商会议。因为众多企业慕名而来,到最后,招商引资变成招商‘选资’。”孟庆喜说。企业多了,马庄村的招商门槛也开始提高:“效益不好、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一概谢绝入内。”

  土地整治 绿色发展

  “不要光看开煤矿赚钱,生活条件可不是一般差。白衬衣穿一上午,领子基本都黑了。”孟庆喜说,他们也曾吃过粗放发展的亏。据了解,马庄村原有耕地4800亩,煤炭开采后,有2000多亩耕地塌陷,不能耕种。

  土地塌陷后,孟庆喜有过犹豫和彷徨,他在思考采煤这条路到底能不能走通?为此,老孟曾在假期专门组织村里的大学生座谈,研究这个问题。孩子们纷纷表示,马庄村可以走出一条旅游观光的路子。

  伴随大小矿井的关停,从2008年开始,马庄村再次转型,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办起湖畔湿地农家乐。1500多亩集体土地被流转给一些种植专业户。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逐渐取代传统粮食作物,一大批农户在村集体的带领下,开办了观光民宿,接待远道而来的游客。

  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浆。马庄村的观光农业办的有声有色。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75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