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湿地日:成都平原越冬水鸟数量翻番 我国西部湿地生态向好
2019-02-02 11:27: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2月2日电(记者谢佼)2日是第23个世界湿地日。成都平原越冬水鸟2019年初调查结果显示,抽样记录到越冬水鸟数量共20649只,比上一年抽样记录翻了一番多。这标志着我国西部湿地生态整体持续向好,水文环境更适宜生物多样性。

  在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市湿地保护中心的支持下,成都观鸟会日前发起并组织本次调查。以成都市区为中心点,向东西南北辐射,覆盖岷江、沱江、涪江、青衣江流域的23个代表区域,比上一年新增5个区域,来自成都、德阳、眉山、绵阳、自贡、雅安多个社会机构和组织的14支调查队60余人进行专业调查。

  经历时9小时调查,共记录到越冬水鸟58种20649只,上一年同期只记录到9210只,翻了一番多。新增加了黑腹滨鹬、灰林银鸥、鹮嘴鹬、鸳鸯、赤嘴潜鸭、绿鹭、金斑鸻等7个品种鸟类记录。德阳、绵阳均记录到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绵阳、洪雅均记录到濒危鸟类中华秋沙鸭,彭州、雅安均记录到平原区罕见的鹮嘴鹬。

  成都平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速的区域之一。在人类活动加剧的同时,鸟类种类、数量双双上升具有标杆意义。专家认为,这得益于我国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各地坚决践行。

  成都观鸟会负责人沈尤分析,冬季为枯水期,城市河流、大中型湿地通过人工调节和管理,为越冬水鸟提供了有利的大气、水文环境,生物多样性愈加明显,水鸟能获取充足食物。

  “水鸟不是哪一个城市的自有生物。”沈尤说,“候鸟活动是生态的整体指标,正是各地持续治理大气、水、土壤成效明显,我国鸟类种类、数量才能有恢复性增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灯笼红 年味浓
灯笼红 年味浓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7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