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采取“双超”措施为边关送温暖
2019-02-02 16:0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2月2日电(陈怀祥、许凌康)雪山哨兵过年吃上新鲜蔬菜本已不算新闻,可西藏军区某边防团采取“双超”措施置办年货依然让人眼前一亮。春节前夕,记者跟随该团运输队奔赴各边防点位,发现他们采取“超量采购、超频运送”的方式,确保20吨新鲜蔬菜全部运抵风雪边关。

  常年担负送菜任务的驾驶员雷海军介绍说,西藏边防山高路远、道路颠簸,不少蔬菜在路上就被颠成了菜渣,有时遇到大雪封山,新鲜蔬菜被生生拖成了过期菜、变质菜……

  “服务基层不能顾头不顾尾,绝不能让官兵急需的蔬菜坏在半路。”记者了解到,为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让哨所官兵吃上足量的新鲜蔬菜,今年春节,团机关组织10多名经验丰富的“送菜员”集体“会诊”,主动计算各边防点位运输损耗,根据哨所距离机关的路途远近和路况平整情况,对全团数十个边防点位分别超量采购10%—30%的新鲜蔬菜。

  “以往我们需要100公斤青椒,团里就购买100公斤,可运到连队常常只有八九十公斤。”塔克逊哨所班长刘明棋说,“如今运抵哨所的蔬菜分量十足。”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团一直对所有哨位实行“计口运菜,先算后买”的供给方式。不同的是,以往需要多少采购多少,而今是需要多少送到多少。

  买得“实”还需运得“时”。过去,团月送一次,现在他们月送两次,“抢鲜”补给。更重要的是,以往的蔬菜供应商固定一家,没有形成良性竞争,难免以次充好。为此,他们与5个蔬菜种植基地签订供应协议,确保优中选优。

  “蔬菜送到连队后,如何储存也是一大问题。”某边防连连长梁建国说,近年来,上级陆续拨款帮助连队修建了储藏室,专门用来存放新鲜蔬菜。梁建国指着新修建的储存室欣喜地说。

  记者跟随梁建国入室点验“年货清单”,发现刚运到的新鲜蔬菜个个保存完好,看来官兵们又能过上一个幸福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灯笼红 年味浓
灯笼红 年味浓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