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0后女检修师:擦亮春运火车的“眼睛”
2019-02-03 16:12: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3日电(郭杰文)“火车头的这些信号设备是火车的‘眼睛’,所有的运行指令,都是通过信号的变化来决定的。”春运期间,在南昌电务段向塘车载设备车间检修机车信号的祝漫漫这样解释她的“工作对象”。出生于1994年的她也是车间唯一一名女机车信号检修工。

  1月30日一大早,又一批待检列车开进了库区,祝漫漫拎着两大袋工具走向检修库区。作为一名“机车精修师”,她要对车底、驾驶室、车厢的信号设备进行检测检修,对采集到的电阻、角度、信号值等数据加以分析,指标合格的列车才能出库行驶。

  祝漫漫告诉记者,机车信号设备用来反映列车前方地面信号机的显示状态和运行条件,指示列车运行,并与列车自动停车装置结合,确保列车的安全运行。尤其是在曲线、隧道等地段,火车司机只能靠机车信号设备判断前方路线情况,确保机车信号设备运行正常至关重要。

  检查机车信号电机柜时,祝漫漫需要在狭小的空间中“闪转腾挪”。错综复杂的电缆线在她手里显得有条有理。“检查这些信号机的‘毛细血管’要非常仔细,这关乎驾驶室的信号灯能否正常显示。”祝漫漫说。

  祝漫漫所在的班组负责京九线、沪昆线的371台机车的检测和维修。春运期间,祝漫漫和她的工友们更加忙碌。做完一整套信号设备检修要3个小时,他们每天要工作到晚上才能休息。

  冬天寒风刺骨,在冰冷的“铁疙瘩”面前,祝漫漫不怕脏、不怕冷。在进行信号设备电缆检查等精细工作时,她要脱掉手套才能进行。每次作业结束洗手时,手上的油污只抹肥皂洗不干净,她只能忍着疼痛用刷子使劲刷。

  “看到自己亲手检修的列车驶出库区,让千万旅客平安回家,对我来说是最有价值的事。”祝漫漫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滇池湿地冬日美
滇池湿地冬日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8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