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坚守高黎贡山的“新愚公”
2019-02-04 18:1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2月4日电 题:坚守高黎贡山的“新愚公”

  新华社记者丁怡全、王安浩维

  今天是大年三十。滇西崇山峻岭之间,一条穿越高黎贡山的隧道仍在紧张掘进。

  这条隧道是我国目前在建的“铁路第一长隧”——全长约34.5千米。中铁隧道局集团承担隧道约29公里的施工任务,为确保施工安全和进度,他们首次在滇西复杂地质条件下应用硬岩掘进机。

  4日7时半,记者在隧道正洞里看到,“彩云号”硬岩掘进机直径约9米的巨大刀盘正在卖力地转动着,它冲击围岩发出的隆隆声响彻整条隧道。

  “彩云号”在掘进过程中会剧烈晃动。主司机曹亚稳坐在驾驶室,镇定自若,眼睛紧盯着面前6块显示器上的参数变化,并依据这些变化进行统筹。“主司机就好比整个掘进工作的大脑,马虎不得。”曹亚稳介绍,目前,机器正在穿越一个断层,容易发生围岩收敛、坍塌等情况,必须格外小心。

  驾驶室外,工人们顾不得隧道里的闷热,忙着对围岩进行支护、喷浆……从3日下午7时进入隧道,包括曹亚稳在内的20多名铁路建设者已连续工作超过12小时。在这段时间里,他们协力让“彩云号”安全顺利前进了6.2米。

  打隧道,最怕的就是地质太复杂。根据地质勘探报告,高黎贡山隧道地层种类高达18种,要穿越19条断裂带,几乎囊括了隧道施工的所有不良地质,堪称铁路隧道建设的“地质博物馆”。

  这条隧道开工建设前,仅设计就用了10年,期间选线30余条。经专家反复勘探、对比,才选中现在这个方案。“每掘进1米都很不容易,要求我们像‘愚公’一样,拿出恒心和意志。”中铁隧道局集团大瑞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司景钊感叹。

  曹亚稳就是“愚公”之一。2015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中铁隧道局工作。打那时起,就没回家过过春节。

  “非常想家,第一次在工地过年时,每天都要给家人打多次电话。现在已经习惯了。”曹亚稳说。

  正因为有一批像曹亚稳一样甘愿付出的人,高黎贡山隧道的掘进才顺利推进。目前,隧道出口正洞开挖超过3400米,其中“彩云号”掘进超过2600米。

  今年春节对曹亚稳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去年5月,他和同事郑秀英结了婚,这是两人婚后的第一个春节。由于只有除夕下午半天的假期,曹亚稳带媳妇回老家过年的计划无法实现。

  除夕,曹亚稳会在家里——项目部分配的一套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里和妻子一起过年。“虽然身在高黎贡山,但有老婆陪着,这个年过得也很踏实。”曹亚稳笑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85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