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意里的香港春运
2019-02-04 22:5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2月4日电 题:春意里的香港春运

  新华社记者 朱宇轩

  欢快的贺年音乐在大厅内回荡,盆盆金色蟹爪菊雍容绽放,扶手栏杆上缠绕着枝枝桃花装饰,点缀出几分春意……临近除夕,高铁香港西九龙站里年味浓浓。

  “没买到直飞长沙的票,所以就先飞到香港,再从香港坐高铁回家。”在站内“12306”自助取票机处取票的林小姐说。

  林小姐去年在美国读完研究生后就留美工作。“离家太久了,说什么过年都得回来。美国直飞长沙的航班没合适时间,幸好有高铁。”她说,一进西九龙站就在站内走走逛逛,“西九龙站很漂亮啊!干净,舒适。”

  提起站内服务,林小姐连声称赞:“我提前在‘12306’上订票,一进站内就看到醒目的蓝色标识,指引我走到‘12306’自助取票机。而且我问站内工作人员哪里可以吃饭时,他们很认真细致,完全没有不耐烦。”

  西九龙站内中西荟萃的美食是其一大特色。站内美食广场张灯结彩,地面画有“金猪抱橘大吉大利”彩绘,商铺内不仅挂起红灯笼,还贴上了“福”字。

  不少乘客在美食广场挑选伴手礼,还不时合影留念。一家香港本地零食店店员告诉记者,生意近来十分火爆,很多乘客在候车时会来店里逛逛,买几盒香港特色的曲奇饼和年糕等。

  每逢春节临近,便有大批内地游客赴港采购年货。“我买了好多,给长辈的保健品,给女儿的零食,给老公的衣服,还给自己买了一串金项链,明年本命年嘛。”家住深圳的杨女士笑呵呵地给记者展示她购置的年货。“我家就住在南山,坐高铁过来太方便了。”

  今年,开通不久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第一次投入春运服务。自1月21日以来,西九龙站口岸日均迎送出入境旅客近6万人次。截至1月30日,西九龙站口岸通关旅客总数已经突破700万人次。

  西九龙站内一派繁忙景象,站内乘客或拎着大包小包或推着行李箱,在大厅内穿行。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里,边检民警们坚守岗位,在西九龙站口岸度过春节。

  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边检民警老吴说,旅客搭乘高铁北上是回家,而他们搭乘高铁南下香港是工作。

  “阖家团圆之际,心里确实是五味杂陈。我们虽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但旅客的笑脸与肯定,是另一种家的温暖。”老吴笑着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春意里的香港春运-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611240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