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总导演谈2019华人春晚: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家宴”
2019-02-05 07:0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四海同春”2019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录制现场的舞蹈表演。

  《“四海同春”2019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将于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晚登陆湖南卫视,向全球观众欢喜拜年。晚会总导演杨子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这将是一桌“中华传统文化且色香味俱全的家宴”,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都能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温暖和祝福。

  “华人春晚”是由中国国务院侨办授权湖南广播电视台举办。今年,晚会以“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通过歌舞、魔术、戏曲、杂技、武术等艺术表现形式,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时代变迁融汇在晚会节目中,“侨味、年味、中国味”无处不在。

  “因为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节目是一份‘大礼’。”杨子扬介绍,在历史性的节点上,节目组力求为全球华侨华人奉上一台高规格、高品质、高水准的“家宴”,彰显中华儿女的民族精神和强大的文化自信。

  临猗吴王桌子戏、九狮图、台湾空竹、左各庄杆会、戏曲艺术跨界混搭……中华千年文化沉淀着丰富的非遗绝技和传统民俗,经典重现唤起时代记忆。杨子扬说,这场“家宴”中融入“颜色”丰富的中华文化,卖相必将是诱人的。

  在泰国的海外分会场,就有徐海乔体验高空火焰龙。杨子扬说,两边是两根高达八米的盘龙柱,中间的一颗龙珠高达十米,当高空舞动的龙头碰上龙珠,“双龙戏珠”寓意着风调雨顺、吉祥如意,展示海外华侨华人过年习俗。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热闹春节景象,改革开放40年经典歌曲串烧、中国嫦娥四号任务幕后英雄代表们讲述幕后故事等系列节目与互动,体现着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中国形象传扬到海外华侨华人千家万户中。

  海外华侨华人也是中国同世界进行情感文化交流的桥梁,杨子扬向记者谈起节目录制时的一个小故事。在距离中国飞行需要30个小时的非洲卢旺达,有一群稚气未脱的孩童因迷上“成龙”而爱上中华武术,他们模仿着成龙的猴拳、醉拳动作,并入读于当地的武术学校。

  为此,华人春晚节目组邀请了孩子们来到录制现场。这群平均年龄约10岁的孩子,身穿印有橙黄色龙纹式样的服装,将电影中学到的武术动作展示给成龙。“惊喜的相聚现场,特别感动。”杨子扬说。

  作为全球华侨华人专属的一场春节盛典,每年舞台上都有令人难忘感动的经典演员同台。今年,“小龙女”李若彤、“令狐冲”吕颂贤、“李莫愁”雪梨和“虚竹”樊少皇等一众金庸剧演员同台再现荧幕经典,致敬金庸。

  “侨味、年味、中国味是晚会不变的核心。”杨子扬说,家的味道、中华文化的传递都是华人春晚创作创新的方向,只有紧扣华侨华人精神需求,“华人春晚”才能成为海内外华人每年期盼的新春盛典。(作者 付敬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