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艺“种子”开新花 笑语欢歌进农家
2019-02-05 17:51: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5日电 题:文艺“种子”开新花 笑语欢歌进农家

  新华社记者朱文哲

  火红的灯笼房前挂,吉祥的春联门上贴。大年初一,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镇章古台村处处张灯结彩,孩子们穿着新衣,跑着跳着和大人们去村部小广场,因为那里有一台精彩的“村晚”正等着他们。

  “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高举金杯把赞歌唱……”杨秀荣穿着漂亮的蒙古袍,和村里的姐妹们跳起《赞歌》。2015年杨秀荣和村里一些妇女组建了“祥云广场舞队”,除了《赞歌》以外,她们还有近十个“随手就来”的节目。

  “你看她们的一招一式多到位,要不是因为认识她们,还以为台上是专业的舞蹈演员呢。”章古台村小学教师李旺明说。几年前,杨秀荣对广场舞还很陌生,她日常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打麻将。“日子过得好了,没事的时候就想打麻将。”杨秀荣说,“以前天天都要玩几局,一天不玩就难受,宁可一顿不吃饭,也不能少玩一局麻将牌。”

  近年来,奈曼旗以“播理想信念之种,开先进文化之花,结乡风文明之果”为目标,开展乡村文化文明志愿辅导工作,由“送文艺”到“种文艺”,旗文化馆和乌兰牧骑派出专业人员深入基层嘎查村,培育村中文艺骨干,辅导民间文艺团体和群众文艺创作,组织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生活质量,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白丽洪是奈曼旗乌兰牧骑的舞蹈演员,在工作之余,她经常来到章古台村,指导杨秀荣和她的广场舞队。乌兰牧骑作为基层乡村文艺活动的主力军,不论刮风下雨或是严寒酷暑,演员都深入基层为百姓带去文艺节目。“现在的我们不仅仅是乌兰牧骑演员,还是指导乡村文艺活动的老师。”白丽洪说。

  把文艺的“种子”种在乡村,让村民享受文艺成果的同时也能参与其中,奈曼旗通过播撒“文艺种子”,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扔掉了手中的麻将和酒杯,穿上演出服,拿起麦克风,文化娱乐活动的丰富带来了乡村风貌的提升。

  “杨阿姨的舞蹈天赋特别好,每次来村里教学都能感觉到她的进步,动作的连贯度一次比一次好,我都想推荐她去乌兰牧骑啦。”白丽洪说,“过去是演员为村民演出,现在是村民为村民演出。”

  从麻将好手成长为广场舞队长,杨秀荣真切地感受到了“种文艺”给自己带来的变化。“我和姐妹们每天都会来村部的排练室跳两个小时舞,风雨无阻,就像上班一样。”杨秀荣开心地说,“以后我还要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跳舞,用好的节目来赞美我们的幸福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