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下21米,他们照亮回家的路
2019-02-05 22:21: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2月5日电(记者梁建强 王斯班)地下21米,是一群铁路民警春运期间值守地点的特殊坐标。

  “我们这里,就没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今年,23岁的“警花”徐晚晴经历第一个春运,她说,“我们这里一年四季灯都是亮着的。”

  “这里也没有天气的概念,有时,我们想知道外面是什么天气,就只能去监控室,看一眼沿线的视频监控。”民警康子阳说。

  武孝城际铁路天河机场车站,由武汉铁路公安局武汉公安处天河机场车站派出所(天河机场所)负责值守。这个常年在灯光下执勤的派出所,成立于2016年11月,担负着连接湖北省武汉市和孝感市的武孝城际铁路60.621公里线路、以及沿途分布的9个客运站的安保工作。

  天河机场所所长徐叶锋介绍,因处在飞机、客车和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的立体汇集点,天河机场车站显得尤为特殊,“检票口、进站口、上车点都是在地下。线路最深的位置,是地下21米。”副教导员代聪告诉记者,所里有17名民警,平均年龄29岁,多名民警今年都是第一次参与春运。

  “最直接的感受是,假期是铁路民警最忙的时候。”民警于阳说,“春运开始后,我们全员在岗,24小时轮流值班,都没有安排休息。”

  “与平时相比,春运客流量增加明显,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的责任与压力也会大很多。”民警肖海丰告诉记者,1月21日春运第一天,民警就在进站口发现了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经确认是一名在逃人员,“我们立即将他控制。”

  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的同时,民警们还要确保沿线线路的安全。

  徐叶锋还介绍,1月25日,值班民警视频巡查时,发现一段线路附近冒起浓烟。他连忙联系当地的铁路联防员,并带领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原来是有村民烧荒引发火灾。当时大火已燃起,离铁路线路仅有10余米。“好在及时发现、及时把火扑灭了,不然很可能影响线路的安全。”徐叶锋说。

  民警们也要应对一些具体而琐碎的事务,比如,有乘客不配合安检工作。“有时,安检员告诉乘客,有的化妆品、喷雾等不能带上火车,但乘客不理解。出现纠纷或冲突后,就需要民警介入。”民警何钊说,“乘客认为,带着的物品是乘飞机时就带着的,但他忘记了,乘飞机是单独办理了行李的托运。”

  春运期间,也有不少人是探亲饮酒后乘车,喝醉的乘客容易和他人发生矛盾,民警要及时处置。据天河机场所统计,今年一月以来,该所已查控涉稳、涉毒等人员120余人次,抓获逃犯3名,办理行政案件13起。这些民警或许并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正是这样平凡岗位中的坚守,才让群众多了一份安全,让春运更加有序。

  农历大年初一,记者再次来到天河机场车站。候车厅里井然有序,民警们正在巡逻及维持秩序。为保障群众安全出行,除夕夜民警们都在坚守岗位。

  “春运期间,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么?”记者问。

  “每当看到旅客平安有序抵达,心里都会有满满的成就感。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徐叶锋说。

  “如果用一个比喻,你觉得铁路民警像什么?”记者问。

  “路灯吧。我们一直坚守在那,为别人照亮回家的路。”民警梁凝笑着回答。

  在他们身边,一辆动车正在缓缓离站。满载着乘客,满载着春节的欢乐,列车逐渐加速,在铁路民警守望的目光中,从地下21米奔向阳光普照的地平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8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