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单亲妈妈拉措“乔迁记”
2019-02-06 20:51: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2月6日电 题:单亲妈妈拉措“乔迁记”

  新华社记者周健伟、白少波、张京品

  冬季的西藏安多县气温接近-30℃,风力八级,雪花、沙粒吹到脸上犹如刀割。牧民拉措在牧场上生活三十多年,那里海拔超5000米,天更冷、风更大、雪更厚。

  拉措从记事起,年年冬天手上、脚上、脸上都长冻疮。有时候,赶上雪灾,连牛羊都会被冻死。

  “不能让孩子们再受这样的苦!”去年,拉措带着三个孩子离开高海拔牧场,搬到安多县城边的卓格小区。2019年春节、藏历年到来之际,她和孩子们在温暖如春的新家里载歌载舞,尽情享受乔迁后的第一个新年。

  一个温暖的新家

  22岁时,拉措的第一个孩子扎巴降生,随后又生下两个女儿。搬家前,拉措和孩子们住的是又矮又小的土坯房。

  “放下一个小牛粪炉子,人在屋里就转不开身了”。拉措说,旧房子四面透风,炉子小,烧再多的牛粪,整个屋子里还是凉的。“一到冬天,孩子们就冻得流鼻涕。”

  除了担心冻坏孩子,拉措在高海拔牧场上生活还有更多烦恼——“冬天融冰喝水,看病不方便,自己没法外出打工挣钱……”

  “学校在30多公里外,孩子们平时住校,赶上放假,只能托人去接。”孩子的上学问题让她夜不能寐,“家里再穷、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们”。

  2018年上半年,拉措把8头牦牛、20只羊托付给亲戚,告别帕那镇一村的土房,住进了县城边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现在的新家有80多平方米,住四口人绰绰有余,来了客人也能住下。”她说。

  拉措拿到新房钥匙的第二天就坐火车到那曲市采购,把攒了几年的钱都买了新家具、墙纸、厚被褥,还专门买了一套市场里最大的铁炉子。

  “新炉子有3米长、1米高,烧上煤,房子能暖和一整天,孩子们穿一件秋衣在屋里就够了。”拉措往炉子里添煤,炉火把她的脸映得更红。

  一张幸福的清单

  牧区生活一年四季都离不开牛羊肉,到了过年时,更要晾制风干肉招待客人。拉措说,今年,请亲戚帮忙宰了2头牛、10只羊,好好过个年。

  春节、藏历新年前,拉措去那曲市为家里采购了年画、春联、糖果,还给每个孩子都购置了新衣服。拉措说:“该买的都给孩子们买了,什么也不缺。”

  “现在孩子们在县城上学,离家近多了,放假期间又给孩子们报了兴趣班。”拉措说。

  拉措从牧场搬迁下来,不仅仅是海拔降下来几百米,她还找到了更多谋生门路:在县城务工有12000元收入,做水资源管理员一年有3500元工资,参加扶贫合作社分红近10000元……

  孩子们上学有政府“三包”经费,全家人看病也都可以按比例报销,县医院也给每家安排了一名家庭医生。

  此外,草场补贴有4052元、牛羊出栏价值3万元。拉措算起家里的收支清单,“过去一年,是家里开销最大的一年,没想到还攒下来3万多块钱。”

  “这几年,多亏了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好政策。”拉措说,“脱贫后的年味更足了,孩子们脸上幸福的笑容也更多了。”

  说不完的新期盼

  “扎西德勒!新年快乐!”卓格小区里欢笑声、鞭炮声、贺年声在家家户户萦绕着。

  安多县平均海拔达5000米,为了解决高海拔地区贫困户产业发展、住房等困难,西藏自治区启动搬迁工程。2018年上半年,卓格小区建成,210户800人告别高海拔的苦寒生活,在新家里迎来了春节、藏历新年,

  拉措也有说不完的新年愿望:“过年期间,把亲戚们都请到家里来团聚,请大家看看自己和孩子们的新生活,让他们放心。”

  “让孩子们好好学习,争取考上最好的中学。”拉措做了几十年牧民,普通话说得也不好,搬迁到县城后更加知道文化知识的重要。

  近年来,安多县积极发展扶贫产业,通过扶持“游老板”“房老板”“车老板”“牧老板”等致富带头人,发展旅游业、建筑业、运输业和现代牧业。拉措计划过完年,提早联系这些致富带头人,找找适合自己干的事,争取2019年挣更多钱。

  “要来的财宝再多,也不会长久富下去。”拉措说,现在摆脱了贫困,除了靠政府的扶持,还要自己勤劳致富,才会过上长久的小康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9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