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鼓角争鸣建新都——记春节坚守岗位的埃及新行政首都项目的中国建设者
2019-02-08 15:5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2月8日电 通讯:鼓角争鸣建新都——记春节坚守岗位的埃及新行政首都项目的中国建设者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郑思远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上午9时,位于埃及首都开罗以东约50公里处的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现场车来人往、机器轰鸣。除了门口悬挂的对联和大红灯笼透露出些许中国新春佳节气氛之外,人们几乎感觉不到这里和平时有什么不同。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的管理者和工人们依然奋战在这块总占地面积约50.5万平方米、包含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的建设工地上。

  “今天可以稍微晚一点点来上班,但是工作一样都不能少。”刚刚和工友们度过除夕夜的周宜村站在商务区的“地标塔”旁对记者说。来自江西抚州的他一个月前抵达开罗,主要任务是负责“地标塔”施工过程中的质检工作。

  暂名为“地标塔”的建筑是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的一大亮点,其规划高度为385米,建成后将超过187米的开罗塔成为埃及的最高建筑。

  “我们12天布置了2400吨底层钢筋,尽管大家思乡情浓,但工作热情更高。”“地标塔”项目执行经理魏建勋告诉记者。面对紧张的工期,项目的150名中国工人带着约70名埃及工人进行了高强度的钢筋布置工作,春节假期也要继续赶工,以便月底能进行底板混凝土浇筑。

  魏建勋和“地标塔”建设工人团队都曾参与过结构形式相同、高度相近的建筑物的施工建设,而正是“中国建筑”这张名片和团队的经验与专业性使埃及方面相信,“地标塔”落成后能够成为像金字塔一样的地标性建筑。

  “在春节期间连续施工对于我们而言已经是平常事了。”曾在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度过许多个春节的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总经理常伟才对记者说。

  常伟才说,新行政首都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中国建筑员工每一个人都对自己的工作高度负责、全情投入,绝大部分人选择了在春节期间继续坚守岗位。

  “想家是一定的,但也不会在工作上马虎大意。”提起家人,周宜村突然有些哽咽。

  “鼓角争鸣开罗城外龙腾虎跃建摩天大楼,旌旗漫卷金字塔下步舞长风扬华夏文明”,门口的春联不仅洋溢着中国年的喜庆,更彰显出中国建设者的担当与坚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游山玩水过大年
游山玩水过大年
赏花过大年
赏花过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新春吉祥日 小猪最当红
“南海救115”轮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轮的新年值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