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59岁铁警最后一个春运:女儿再等爸爸一年
2019-02-09 14:25: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徐跃在站台上接送旅客列车。钟欣 摄

  (新春走基层)59岁铁警最后一个春运:女儿再等爸爸一年

  2019年春运,是徐跃的最后一个春运了。4日清晨,他换上一身干净警服、扣正警帽,将注满热水的保温杯与几块面包一起放进挎包。未来几天,他要在铁路沿线坚守巡逻。

  今年59岁的徐跃是铁路公安南(宁)昆(明)铁路小雨谷警务区警长,负责小雨谷车站附近铁路沿线的治安防控及巡防队伍监管工作。

  每年春节,为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需要铁路公安民警们坚守在春运工作岗位上,从警40年,徐跃回家团圆次数屈指可数。

图为徐跃在巡线途中。钟欣 摄

  位于云南与贵州交界的小雨谷火车站,是南昆铁路上一个不起眼的四等小站,夹峙于两座大山之间,周围风景谈不上旖旎,反而十分枯燥,每天仅有两对绿皮车和为数不多的货物列车在此停靠。

  “小雨谷附近铁路,沿线防护基础薄弱,对穿开口较多,开口处靠近村庄,闲杂人员穿行频繁,情况较为复杂,春运需要老同志压阵。”徐跃告诉记者,最后一个春运,他坚持要到铁路上巡逻,“我是快退休的人了,让我到铁路上找找回忆。”

图为徐跃在对停留列车进行检查。钟欣 摄

  距离小雨谷车站附近一处开口不远,当地村民王成学拉着水牛出门,准备去地里耕作。由于王成学的耕地全在铁路对面,耕作出行都要从铁路上走,王成学家里又养着牛、马,因此徐跃隔三差五就要去他家看看。

  今天,徐跃又来到王成学家,恰遇王成学拉着水牛出门。徐跃像往常一样和王学成聊天,“今年还种了多少地?打算种点啥?家里老母亲的病怎么样了?”

  “只有把自己位置摆低,老百姓才会把你看高。”徐跃对记者说,他常常这样教导年轻的铁路民警。

  每年春运,他都要带领警务区人员深入34公里铁路沿线周边10余个村寨,细致登记每户人家信息,签订大牲畜养殖户协议,记录五残人员、高危人员,清理各类闲杂人员,确保辖区线路治安的平稳有序。

图为徐跃在对铁路设施设备进行检查。钟欣 摄

  与王学成告别,徐跃继续往前走,他接到妻子从300公里外老家红河州开远市打来的电话。妻子说,“老徐,巡逻多休息休息,你已经不是年轻小伙了,还有高血压,最后几个月你就退休啦,别那么辛苦。”

  在妻子一旁的女儿抢过电话对徐跃说,“爸,以前您工作忙,陪不了我们过年,我们理解你,支持你,可是现如今你都马上退休了,还是不能一起和我们过年!”

  “女儿啊,再等爸爸一年吧!”徐跃挂断电话,又独自一人踏上铁路。(缪超 徐红 张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芝加哥车展掠影
芝加哥车展掠影
江苏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苏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庆钟书阁 春节读书忙
重庆钟书阁 春节读书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409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