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在悉尼爱上中国年
2019-02-11 14:57: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2月11日电 通讯:在悉尼爱上中国年

  新华社记者郝亚琳 郭阳

  10日,澳大利亚悉尼著名的达令港内,今年当地中国春节庆祝活动的压轴大戏赛龙舟正在上演。

  龙舟在水面飞驰而过,岸上锣鼓声声,人头攒动,为南半球的夏日增添了一份火热的年味,也为今年的春节庆祝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悉尼市政府每年都会举办中国农历新年庆典,迄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今年的庆祝活动为期10天,共有80余场活动,为本地民众和各国游客带来了一场盛大的新春狂欢。

  2月1日,悉尼海港大桥就开启了灯光秀,喜庆吉祥的红色和象征着农历猪年的粉色勾勒出大桥的身影。2月4日除夕晚上,著名的悉尼歌剧院也披上了“中国红”,伴着绚烂的烟花,送上农历新年的祝福。

  从环形码头的十二生肖巨型花灯,到市中心购物区里金灿灿的飞猪吊灯;从唐人街热闹的舞狮表演,到商家挂起的红灯笼、红条幅,红红火火的氛围,烘托出农历新年的喜庆欢乐,让澳大利亚人感同身受。

  “我们经常参加农历新年的活动,我喜欢那种热闹的感觉,有的看有的玩,还可以体验一些文化活动,感觉很好。”当地居民乔说。

  4日,乔和家人来到环形码头看花灯,他的小儿子属牛,还特意跟高达6米的岩石憨牛灯合了张影。“他的学校有中文兴趣课,他知道自己的属相。”

  和乔一样从中国年中找到乐趣的,还有住在悉尼东部海湾市的居民们。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和当地市政府9日在黛西花园里举行了一场新春游园会,将中国庙会的热闹欢乐搬进了社区。

  游园会上,居民们可以捏面人、写福字、弹古筝,还可以穿上汉服拍照留念,或是在各个摊点上品尝美食。一旁的舞台上,则是太极拳、绕口令、舞狮等特色文艺演出。

  “孩子们可高兴了,特别喜欢武术表演。这个活动很棒,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以相互了解。”当地居民凯说。

  除了民俗活动,美食是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喜欢中国年的重要原因。澳大利亚华裔人口过百万,饺子、年糕、汤圆等节庆食物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并不陌生,超市里很方便就能买到。不少澳大利亚人还在春节期间走进中餐馆,来上一顿中式风味的年夜饭。

  春节期间,悉尼市政府主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饺子宴,吸引了数百名当地民众和游客参与,并最终打破了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吃饺子人数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饺子很受澳大利亚民众的欢迎。我们也知道饺子是中国农历新年很重要的一种传统食物,这样的活动很好,能让大家分享不同的文化。”悉尼市议员杰斯·斯库利说。

  “(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是我们重要的文化盛事,也是将所有人凝聚在一起的重大活动,给我们带来了重要的社会、文化和经济利益。”悉尼市市长克洛弗·穆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分享,了解,融入,正是举办一系列农历新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目的。在澳大利亚这样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中国文化丰富了当地人的生活,也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的认识。不少澳大利亚人从这些散发着年味的活动中,感受到中国年的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