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对不起,我们和‘钢铁凤凰’一起过年!”
2019-02-15 20:4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钱春弦)每逢佳节倍思亲,但24岁的海南小伙子周鹏还是决定对家人说抱歉,在北京过春节了。

  他既不是逛地坛庙会,也不是去电影院看《流浪地球》,而是春节七天假期都在工地上来回奔忙,同这只金色的“钢铁凤凰”一起过年。“虽然非常思念远在海口的家人,有时我看着朋友圈里的烟花刷屏,眼睛也会湿润,但是为了新机场这个大工程,任何个人的牺牲和辛苦都是值得的。本命年的春节我在大兴机场度过非常有意义,现在海南暖阳和煦,但在寒风凛冽的大兴国际机场工地上,却另有一种热火朝天。我是工长,当然应该坚守一线。”周鹏说。

  2018年12月28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外立面装修工程全面完成,这只金色的“钢铁凤凰”已展翅欲飞。

  图片说明:从空中俯瞰大兴国际机场,造型宛如一只“钢铁凤凰”。 摄影:新华网钱春弦

  己亥年正月,记者几次走访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从空中俯瞰,美丽的凤凰图案在地面呈现,“三纵一横”四条跑道清晰可见。航站楼屋顶装饰板铺装完成,工作区进出场高架桥全线通车。走在雪霁初晴的施工现场,则是数以百计的工程技术和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穿梭忙碌,如果不是工地工棚上红色的春联,几乎感受不到这里的春节气氛。对这些放弃过年休假时间的劳动者来说,“钢铁凤凰”是他们的年夜饭、他们的烟花与炮竹、他们的庆典与欢乐。

  图片说明:大兴国际机场在春节期间从未停工,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工作,以实现6月30日竣工的目标。摄影:新华网钱春弦

  30岁的蔺向军是河北保定人,虽然回家不过两小时的车程,但是他依然放弃了和三岁孩子一起团聚的机会。“过年时与孩子视频通话时,孩子也不停地用小手指着屏幕稚嫩地问‘爸爸在哪里?’我想他长大后一定能够理解的,现在的工程离不开我们电器工。今年大兴机场落成,也有爸爸的一份汗水。”

  图片说明:蔺向军和工友们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完成电器工作。摄影:新华网钱春弦

  正月里,记者走进航站楼工程等多个工地,许多面孔已经变得熟悉起来,从除夕开始的一周长假里,他们都坚持值守,抓紧完成工期进度。“整个春节假期,我们的员工都是主动放弃休息,坚守在工地上的。他们心目中的时间表,不是除夕、初一、初五、元宵,而是4月30日信息机房交付,6月30日工程竣工、9月底如期通航。我们这里春节也不能放假,工友们在一起包包饺子,贴上春联,也就有了过年的气氛。”东航投资公司大兴国际机场项目部支部副书记龙雪波对记者说。

  图片说明:龙雪波向记者介绍,离竣工还剩136天,工人们以饱满的精神努力工作。摄影:新华网钱春弦

  6月30日竣工后,这里将是运控中心。在这个目前极为简陋的货运电梯里,工友们戏称“幕后功臣”的55岁电梯工袁勇,在布帘后手动控制每一次电梯的平安起降。“春节不停工,各种建筑材料都要运进来,我的工作就是替他们按电梯按钮。平均每天需要操作800-1000次吧,肯定是不能回廊坊过年了。”

  图片说明:电梯工袁勇春节期间从未休息,日均操作电梯800-1000次。 摄影:新华网钱春弦

  在东航北京新机场基地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沈雷向记者介绍了东航在建的五个区域。对这些建设者来说,倒排工期之下,“白加黑”“五加二”是常事。“大兴国际机场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是民航人的夙愿,东航作为央企,作为大兴国际机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将肩负起国家和社会赋予我们的重任。我们要以大兴国际机场的运营为契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图片说明:沈雷向记者介绍东航在建的五个区域。摄影:新华网钱春弦

  中建八局东航项目经理张润辉说,时间紧任务重,每个人都以饱满的热情在与时间赛跑。

图片说明:工地温度滴水成冰,张旭辉向记者介绍工程进度。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转场投运及“一市两场”航班时刻资源配置方案》及《北京“一市两场”转场投运期资源协调方案》,东航、南航集团相关航空公司以及首都航、中联航将转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定位于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将在2021年和2025年分别实现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7200万人次的建设投运目标,与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亚太地区重要复合枢纽、服务于首都核心功能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形成协调发展、适度竞争、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双枢纽”机场格局,推动建成世界级机场群。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年早春,春运高峰的首都国际机场与建设中的大兴国际机场,形成龙凤呈祥的格局,“两场”竞繁忙!

  图片说明:大兴机场航站楼春节期间值守的工人举起了“福”字。 摄影:新华网钱春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战保安全
夜战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爱的赠别礼
爱的赠别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100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