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铁旁的“蹿天猴”
2019-02-17 15:0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2月17日电 题:高铁旁的“蹿天猴”

  新华社记者孙清清

  在京广、徐兰高铁线交汇的郑州东站南侧,一座60米高的信号铁塔直插云霄,铁塔半腰一位年轻人正奋力攀爬。他的身下,一列列高铁列车疾驶而过,令人战栗。

  这位31岁的年轻人,名叫牛军辉,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通信段的一名通信检修员。他10分钟就能爬上60米高的信号塔,是同事眼中的“蹿天猴”,更是当地春运安全的守护人。

  高铁引发铁路通信划时代变革。普速列车司机主要靠瞭望铁轨两侧的信号机,控制车距、车速。而高铁列车行驶基本上靠信号指令控车。信号指令靠信号塔传输,一旦出现信号中断或外界干扰,可能导致列车降速或停车。

  在中国铁路郑州局管内分布着500多座信号塔,它们组成了高铁列车控车指令传输的“神经中枢”,不断把控车指令传输至列车头的车载控制系统,保证列车运行安全。牛军辉的任务就是负责信号塔的检修。

  头戴黄色安全帽,腰间系着安全绳,肩挎军绿色工具包,牛军辉历经日复一日地检修,练就快速攀爬铁塔的本领。工具包内一把25厘米长的活口扳手,是他检修信号塔的“手术刀”。

  一座60米高的信号塔,上面的螺栓有数千个。牛军辉每次攀爬一般要用扳手对300多个螺栓进行紧固。信号塔上的螺栓基本是双螺母,加上塔高风大,牛军辉紧固一个螺栓是地面好几倍的工作量。

  牛军辉介绍,60米高的铁塔顶部晃动,有时晃动得厉害,相当于坐着一艘小船在高空作业,有很高的技术要求和风险性。

  紧固螺栓是牛军辉高空作业的小部分。此外,他还要对信号塔平台、爬梯、防护网、天线支架等构件进行检查,而后,对天线进行测试,一系列操作关系到控车信号的覆盖范围,对高铁运行至关重要。

  “春运期间天冷,塔上风大又冷,吹得脸疼。像我们登高作业不能穿很厚的衣服,在塔上两分钟,全身就冻透了,只能把作业当运动来保持体温。”牛军辉说。

  一年中,牛军辉登高作业150多次,众多像他一样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铁路职工,保障了春运旅客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

  采访中,牛军辉的一句话令记者深受感动。他说:“人们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其实我很喜欢站在铁塔俯瞰大地,俯瞰穿梭的高铁,在那一刻会感觉到自己的工作是那么有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战保安全
夜战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爱的赠别礼
爱的赠别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2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