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给老人、残疾人的慰问金一定要打到卡上吗?
2019-02-17 16:38: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17日电 题:给老人、残疾人的慰问金一定要打到卡上吗?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过年给老人、残疾人的慰问金必须打到卡上却不能给现金,这种做法不仅不符合实际,更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增加了麻烦。”记者近日在基层采访时听到多名镇村干部如此抱怨。

  往年每到春节前后,各镇村都会给老人和困难家庭发放一定的慰问金。镇村干部拿着现金上门慰问并借机了解民情、拉近干群关系。接收者通常签字确认,不会写字的则按手印。此做法已延续多年,形成惯例。但从去年年底开始,江苏的一些县市区要求不得发放现金,必须将慰问金打到卡上。

  “我们从来没看到什么红头文件,但各级政府都如此要求,我们只能照办。”一位村党总支书记无奈地说,“这种规定,对村干部来说,肯定省事了,把钱打到卡上就可以了事,但群众就麻烦了。”

  这位村党总支书记说,老人取钱有多处不方便。首先,他们大多腿脚不灵,行动不便,而取钱只能到镇里银行,这段路程对老人来说真不是件容易事。其次,老人大多不熟悉银行流程,遇到银行中午休息,一整天就耗在取钱上了。如果委托子女取钱,碰上不孝顺的子女,有可能将慰问金私吞。而对于那些残疾人,则更加麻烦。

  为了证明其“所言不虚”,这位书记随即以免提的方式给邻县几位熟悉的村干部打电话,同样得知“一分钱现金也不得发放”。多名村干部抱怨:“这种机械地执行财务制度规定,完全是一种懒政,根本没有考虑到基层的实际情况。”他们都没看到类似的“红头文件”,只知道是“上面要求”。

  这位村党总支书记随即拨通镇里会计的电话,询问此项规定的由来,谁知会计也很“懵圈”,只知道是“上面规定”。“制定政策的人,以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规范财务制度,就可以省事、免责了。”这名会计在电话里表示,这种规定的确规避了财务风险,“却苦了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温暖没有真正送到群众身边。”

  “我不知道怎么反映这种情况。现在很多人只知道学着规避风险,不知道真正从百姓的角度考虑,没有把心思放到为民服务上去。”这位村党总支书记已经听到了很多老人和村干部的抱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战保安全
夜战保安全
雪落紫禁城
雪落紫禁城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盛大元宵灯节
爱的赠别礼
爱的赠别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26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