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创新“华灯”照亮中华文化
2019-02-20 23:18: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题:创新“华灯”照亮中华文化

  辛识平

  灯笼挂起来,角楼亮起来,神武门红墙映诗,畅音阁清音绕耳,《清明上河图》流光溢彩……今年元宵节,故宫夜景在朋友圈刷屏,光影变幻之中,传统文化的蓬勃生命力扑面而来。

  这是年近600岁的故宫带给人们的又一个惊喜。从不断攀升的游客数量,到走红市场的文创产品,从“紫禁城里过大年”,到赏灯“上元之夜”,故宫正在成为“网红”新地标,得到了公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也带来了丰富的文化思考。

  文化创新,离不开一双发现的“慧眼”。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为文创设计、产品开发、媒体传播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源泉。“御膳房”冰箱贴、“国宝色”口红、“贺岁瓶”饮用水等产品走俏,《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节目掀起收视热潮,无不因为深挖传统文化的“富矿”,找到传统与现代的对接点,把准文化与生活的交汇点,点燃了潜藏于心的文化热情,满足了人们日益高涨的文化“刚需”。

  创新是一束光,在大开“脑洞”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拉近“老古董”与普通人的距离。在虚拟现实“御花园”里赏鱼逗鹿,在沉浸式游戏里品味“绿水青山”,在全景影像里探寻文物的岁月痕迹,在数字博物馆里触摸敦煌的千年尘埃……

  身处互联网时代,多种技术手段的运用,开启跨界融合之门,把历史“装进口袋”,让传统文化“青春定格”,为古典意象增添“时尚质感”,这是一种文化的生长。当抽象的文化符号变为可感的真切体验,当厚重的思想理念以新颖的方式传播呈现,传统文化就有了更多人情味和亲和力,更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历经数百年沧桑,在故宫仰望同一轮明月,我们依然能够感受那种穿越时空的亘古之美。赏如梦之灯影,发思古之幽情,照亮璀璨中华文化的,正是一盏盏光芒四射的创新“华灯”。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辛识平:创新“华灯”照亮中华文化-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4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