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规之以严,践之以实——部分地区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扫描
2019-02-21 19:52: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规之以严,践之以实——部分地区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扫描

  新华社记者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记者在上海、浙江、安徽等多地采访发现,中纪委三次全会以来,全国各地深入落实会议要求,下恒心、找漏洞、用实力、出新招,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拓展。

  持之以恒,“四风”监督不“放假”。新春佳节是整治“四风”问题的重要节点。1月29日至2月4日,浙江省台州市作风专项检查全面铺开,4个检查组对市区范围内的“酒局”“牌局”问题、违规发放津贴、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温岭市纪委走访了5家机关单位和小区传达室,在一小区传达室检查时,传达室周边围着不少当地居民,检查人员一丝不苟的态度受到称赞。

  春节期间,江苏淮安市纪委监察委组织7个区县的相关职能部门和特邀纪检监察员深入到景区、饭店等,察访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等问题。纪检部门还邀请并鼓励群众开展“随手拍”,对公车私用、党员干部违规吃喝等行为开启“监督眼”,确保“四风”监督不“放假”。

  规之以严,防止作风问题“回潮”。“崇明是长江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目前正在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关键阶段,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必须规之以严。”上海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说。崇明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解决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把遇到矛盾和问题绕着走、存在“击鼓传花”心态等突出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坚决查处影响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各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为防止“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回潮”,安徽芜湖市出台了《关于整治“文山会海”的若干意见(试行)》,“新文件实施以来,从市委发到县一级的文件明显减少,大多不再要求出台配套文件,按照上级文件直接干就行了。”芜湖市下辖的南陵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姚勇举例说,去年底《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等干部队伍建设类文件就“七合一”下发,文件数量少了、内容精简了、可操作性却更强。

  纠错堵漏,作风变革为群众减负、解忧。小学800多名师生在车流的噪音中上课,加装隔音屏的诉求被拖了十来年;一家传统企业虚报材料取得工业用地,部门审核时未能辨别真伪……曝光问题不回避 ,问诊作风寻“病灶”,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杭州市召开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为党员干部持续转作风敲警钟、树新风、鼓士气。

  与此同时,杭州正探索开展“最多报一次”改革——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同类信息,最多只需要报一次,对象相同、内容相近、标准相似的基层台账、政务APP一律“合并同类项”,严格控制党政部门面向基层组织的网上评比投票、点赞活动等。“特别是要加快数字技术在机关内部事务、基层服务、群众办事等领域的应用。”杭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杭州要全面取消群众办事事项复印身份证手续,真正做到“不用复印件,办事更方便 ”。

  完善制度出新招,压实作风建设责任。江苏省各级纪委2019年“两节”期间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运用大数据平台等手段筛查税务发票、公务加油卡、公务车行车记录等进行信息研判,查找“四风”问题线索。此外,江苏省、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每月定期对外通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情况。逢重要节点,选择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通报曝光,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干部严守底线、不犯糊涂。

  上海在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作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打造了“清、亲”政商关系。在上海嘉定区南翔镇的蓝天经济城,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过去出差、接待等制度不完善,“廉洁事故”易发多发;如今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压实,招商引资各项制度更加规范、细致,工作更有干劲,服务水平也随之提高,给企业留下了良好印象。(执笔记者:朱翃,参与记者:徐海涛、王俊禄、邱冰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14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