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视频网站套路深,买了会员仍糟心
2019-02-26 07:48:54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以为买了视频网站会员就可以看VIP电影,但一些新近上映的电影却需要另付费;因为不想看广告,所以购买了会员服务,但买了之后发现有会员专属广告;本来想买一年的会员,却没注意视频网站默认勾选了自动续费,到期后又被迫买了一年……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不少视频网站套路深,一些买了会员服务的消费者感到很糟心。

  1月21日,北京的楚女士告诉记者,她购买了腾讯视频的VIP会员,但当她想看某近期上映的电影时,页面却提示“您已经是VIP会员,可优惠购买单片观看”。记者注意到,该页面提示楚女士可以3元购买,原价6元。

  此外,在楚女士购买VIP会员之后,发现该会员没法在电视盒子上观看。于是,她再次点开“我的VIP会员”,才发现腾讯视频VIP适用于非TV用户,超级影视VIP才属于TV全屏通会员。“如果要升级成超级影视VIP,1个月是18元,9个月是158元,有种深深被套路的感觉。”楚女士说。

  北京的杜先生则告诉记者,爱奇艺视频在没有购买会员之前,打开视频后页面显示出“会员跳广告,首月仅6元”的提示。但杜先生表示,充值买了会员之后,在看视频的过程中依然会出现悬浮广告。“虽然悬浮的广告可以点击关闭,但确实很烦人。”而腾讯视频,购买会员后,也会有片头广告出现,但可以选择关闭。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称,有购买视频网站会员的用户还遭遇会员专属广告的骚扰。

  那么,购买了会员之后依然会有广告是否侵犯消费者权益呢?对此,有律师表示,视频网站在有关细则条款里已经说明了“可能会有其他形式的广告”,因此不存在侵权问题。但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记者说,如果视频网站没有以加粗字体或加大字号等显著方式告知,仍然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消费者对于视频网站会员服务投诉较多的还有默认勾选自动续费问题。在爱奇艺视频网站,如果选择连续包年服务是一年218元,但下面默认勾选了“到期自动续费,可随时取消”这一选项。如果选择连续包月服务,是首月6元,“后续每月19元自动续费,可随时取消”。

  在腾讯视频网站,系统推荐的是“自动续费,可随时关闭”的选项。如果不想自动续费,需要向右滑动选项。但由于选项隐藏在屏幕之外,不少消费者可能发现不了。

  此外,记者发现,想要取消或者关闭会员也并非易事。有网友反映在个人中心页面完全不知道怎么取消自动续费,被扣费数月后打客服电话才取消。为此,陈音江提醒消费者,在付款前一定要仔细浏览页面内容和相关条款,避免被套路。(记者杨召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四川省川剧院将携《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来台献艺
四川省川剧院将携《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来台献艺
春回大地农事忙
春回大地农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16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