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金融改革发展须坚持扩大开放
2019-02-27 14:4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金融改革发展须坚持扩大开放

  新华社记者许晟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金融领域尤其如此。未来,我们仍须坚持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持续为中国金融业发展注入动力。

  回眼望,是改革开放激活了中国金融业的市场活力。特别是加入WTO之后,我国金融业在市场准入、资本项目等各领域有序开放,在金融业产品演变、市场建设、业务模式、管理经验等方面催生出一系列变化与成就。

  伴随开放,我国金融业竞争力在全球愈加突出。截至去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68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18万亿元,公募基金资产13.03万亿元,A股市值50万亿元左右……在规模上,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尤其是去年,金融业的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瑞银集团正式成为首家控股内地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A股成功“入摩”“入富”等,无不彰显中国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步入2019年,我国金融业开放不止步。1月,美国标普获准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信用评级业务;2月,央行、外汇局联合发布新规支持上市公司外籍员工股权激励;日前,中国证监会宣布拟合并QFII、RQFII并放宽准入条件……随着这诸多开放措施的落地,中国金融业将在机遇与挑战中逐浪。

  扩大开放有机遇。更加国际化的市场环境、愈加多元的参与主体、更加复杂的交易机制等,是我们借鉴和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对接、学习先进做法的有效途径,也是中国金融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充分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机会。

  扩大开放也有挑战。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对经济管理和金融监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监管层必须根据快速变化的形势,迅速提升治理能力,利用法律、监管以及市场的力量,有效管理金融体系。

  在开放中把握机遇,向挑战发起挑战,中国金融业从来不缺勇气。相信,“扩大开放”将持续成为年度金融关键词之一,持续释放改革和发展的动力,推动我国向金融强国迈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7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