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励志外卖小哥:“双脚”踩在地上的感觉很踏实
2019-02-27 16:2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2月27日电 励志外卖小哥:“双脚”踩在地上的感觉很踏实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黄筱

  “你看王叔叔现在这样站着帅不帅?”“帅!”24日下午,连日阴雨的杭州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在杭州临平和嘉兴海宁交界处的农民房前,外卖小哥王建生与房东的小孙女一边晒着太阳一边聊天,偶尔仰头朝向太阳,露出自信的微笑。

  关于出名,最高兴的是看到更多残疾人走向社会

  一手拎着外卖,一手拄着拐杖,独腿的外卖小哥正用力爬着楼梯……

  2018年夏天,这样一个定格的背影打动了无数网友的心。“感动,顶天立地的汉子!”“励志小哥,对生活充满热爱,我们怎么能不珍惜现在的生活呢?”一条条点赞留言给了王建生莫大的鼓励。

  “没想到我会被这么多人关注关爱,要更好地生活、更努力地工作!”王建生说,有时遇到沮丧的事情,想到有陌生人在支持自己,又会充满力量。

  王建生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红十字会、福彩中心、爱心企业都来联系他,希望能给他提供帮助。在这些爱心组织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帮助下,王建生实现了一直以来的心愿——完成假肢安装手术,“双脚踩在地上的感觉很踏实,我缺失的一部分终于填满了。”

  目前依然处于恢复期的他,走路还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平稳快速。由于失去左腿时年纪尚幼,他记忆中没有双腿走路的经验,但王建生仍不懈地练习,适应这个“新伙伴”,第一次穿上牛仔裤、第一次穿上一双鞋……太多的第一次体验让他兴奋不已。

  然而,最让他感到高兴的事情,则是因为自己的故事,感染了许多残疾人放下自卑心理、主动走向社会去实现自我价值,依靠劳动去赢得社会认可。“现在仅仅是我所供职的平台,肢体残疾的外卖员就已经有六百多个了。”王建生说,还有网友给他留言表示感谢,因为他的经历,唤醒了这些残疾朋友们内心的渴望。

  关于亲情,18年来第一次回家过年

  自从2001年外出打工,18年来王建生从来没有回过老家四川达州过年,他说一是因为没有混出什么名堂不好意思回家,更重要的是由于母亲离世,没有妈妈的家,感觉缺失了好多。

  但2018年的这些经历让他对亲情有了新的认识,也希望家人们能看到全新的自己,于是2019年春节前他早早买好回家的火车票。

  “亲戚朋友们看到我安装完假肢,都打心眼里替我高兴。”王建生说,这次回家他去了近四十户亲戚家拜年,还收到了人生第一个红包,“快60岁的舅舅给的,让我既心酸又感动,他是发自真心的祝福,这个红包我会珍藏一辈子。”

  在老家,王建生还联系上了多年没有见面的好兄弟,两人是十多年前在杭州打工时认识的,“年轻时一起在外打拼的兄弟感情跟亲人一样,尽管这么久没联系,但一见面还是特别亲切,晚上我们讲了一夜的话,分享了这么多年心里的苦水、烦恼、幸福……”

  王建生有一个十岁的女儿,跟前妻一起在安徽生活,女儿放寒假常和他视频聊天。谈到女儿,王建生一脸自豪:“我们虽然没生活在一起,但她对我很贴心。”

  王建生提到,有一天前妻告诉他,女儿生病了,他在微信上立刻发了红包给前妻,让她替自己给孩子买点有营养的东西补补身体,但前妻迟迟不收。后来王建生才知道,是女儿不准她妈妈要。“女儿说我做了手术好久没上班了,生活肯定也不好过,听到这里我又欣慰、又伤感。”王建生说自己读书少,但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供女儿好好念书、考上大学。

  关于未来,要尽力帮助他人

  在服装厂当过流水线工人、在工地干过苦力、在街头摆过夜宵摊、在路边收过废品……做外卖小哥前,王建生干过的工作一双手都数不过来,“直到开始送外卖,从我的客人那里慢慢感受到一些温暖,才让我想在这行踏实干下去。”

  有一次,他送餐给一位女士,女士接过外卖就关了门,却又很快追了出来,非得额外塞一点感谢费给他,说是“因为感动”;

  有一次,他给一位醉酒的客人送餐,客人一见到他,似乎醒酒了,还连声跟他道歉,自责不该让他送餐到楼上;

  还有一次,世界杯期间他给客户送烧烤,客户看到这位有些特别的外卖小哥,先是有点吃惊,然后纷纷招呼他进屋一起看球。

  王建生说这样暖心的瞬间太多了,后来由于媒体的报道,社会爱心组织承担了他的医药费;他所在的配送平台也在他养病期间,每个月发放4500元的生活补助;四川省总工会、杭州市总工会准备让他参加技能培训,使他未来能有实力、有技术选择一些更好的岗位。

  春节回家,王建生还受邀参加了达州市组织的外出务工人员会议,了解了许多家乡近年来的变化,学习到了新的政策精神、法律文件,“之前在外面打工赚钱,想的只是把自己生活过好,现在格局更大了,虽然自己没有多大的能量,但能把这些知识传播给在外务工的老乡们,让他们知道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如今王建生在能力范围内,不断给予他人帮助,他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一些因病致贫的家庭,会献出自己的爱心;手术后住院时,他会主动找刚做完截肢手术、心情沮丧的病友去谈心,用亲身经历告诉他们生活依然很美好;有时半夜送外卖,看到有喝醉酒倒在路上的人,会上去询问并帮助其联系家属或者警察……

  “未来我希望能回老家开一个小饭馆,烧可口的饭菜,像杭州的爱心面馆一样,给真正有困难的人提供免费的餐食。”王建生说,这是他给自己在未来设定的小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廊坊:休闲观光产业引客来
河北廊坊:休闲观光产业引客来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职工“连心桥”
“平安大姐”工作室架起职工“连心桥”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7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