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吴发鑑:一双手推出健康 一颗心回报社会
2019-02-28 19:1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大会发言之四

一双手推出健康 一颗心回报社会

福建省三明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吴发鑑

  三明市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全部由有视力障碍的按摩技师组成。大家从来不把自己当成弱者,7年多来,一直秉承“一双手推出健康,一颗心回报社会”的理念,用一己之力、一技之长感恩社会、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共组织公益按摩300多场、健康讲座90多场,服务人员超过2万人次,充分展现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风采,弘扬了真善美,传递了正能量。

  一、感恩于心,回报于行。在三明市,扶残助残社会氛围非常浓厚。盲人朋友们则将感恩之心化作实际行动回报社会。1996年,三明市首批盲按师开始了提供公益按摩服务。那时,盲人和盲人按摩技术并不被社会理解和信任,甚至被人怀疑是江湖骗子。分散服务的方式,让他们屡次碰壁。为改变这种状况,2012年,盲人按摩师江华,把三明市区40多位盲人按摩师、盲按店业主联合起来,组建了福建省首支盲人按摩师志愿服务队。到2016年,服务队在三明市下辖的12个县(市、区)都成立了小分队,志愿者达153名。为提高团队建设和服务水平,我们统一服装、统一队旗、统一口号,添置按摩椅、配备工具箱,还定期组织志愿者进行培训,开展盲按技术交流活动。为此,我深刻体会到,志愿服务开启了盲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另一扇“光明之窗”,让盲人感受到生命不一样的价值和意义。

  二、栉风沐雨,迎难而上。因为视力障碍,盲人在公益路上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为解决出行难问题,服务队成立无障碍服务工作室,指定人员为队员开展手机App软件操作培训,提高盲人应用科技出行能力。组织定向行走培训,建立“低视力+全盲”的“1+1”、“1+N”互助出行模式,帮助盲人安全出行。为能够找准穴位,提升按摩技艺,盲人按摩师就互当人体模特,让其他人在自己身上练习,身体经常被按得青一块紫一块。有时为了开展志愿服务,需要暂时关闭门店,收入受到影响,队员们也从无怨言。志愿服务队队长江华常说:“确实很累,但再累我们觉得也没有什么。因为这是一件好事,我们很快乐!”为此,我深刻体会到,志愿服务开启了盲人身残志坚、无私奉献的“心灵之窗”,让盲人懂得坚持和不放弃。

  三、倾心服务,快乐前行。“一双手推出健康,一颗心回报社会”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以公益按摩、健康讲座和宣讲无障碍知识为主要服务项目,组织盲人公益按摩“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一是深入一线送健康。到环卫所、公交公司、水厂、电厂、校园、消防队、武警部队,为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送去服务。二是关怀弱势送真情。开展以残助残、以残助弱志愿服务,关心精神病患者和孤独、无法自理的老年人,为比自己更困难、更弱势的群体送上关怀。三是助力农村送温暖。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每月选定一个乡镇,在圩日时集中到圩场为广大农民服务。为此,我深刻体会到,志愿服务开启了盲人为市民服务的“健康之路”,让盲人感受到奉献的快乐。

  四、星火燎原,追逐梦想。我们主动联合肢协、聋协、智协和精协等其他残疾人协会,在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共同开展公益活动,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在我们示范带动下,很多爱心企业主动为服务队捐资捐物,很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更广泛的扶残助残志愿服务工作中。这次,三明市残联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被推选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和鼓励,更给了我们信心和动力。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把盲协志愿服务队打造得更加名符其实,让盲人朋友的追梦路更加精彩、更加灿烂!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吴发鑑:一双手推出健康 一颗心回报社会-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17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