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枚公章管审批 “20工作日”变立等可取
2019-03-13 11:1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3月13日电 题:一枚公章管审批 “20工作日”变立等可取

  新华社记者朱国亮

  3月4日,24岁的陈晨将户口从老家江苏宿迁市泗洪县迁至南京,正式成为南京人。

  迁户口程序繁琐,她早有耳闻,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不想事情办得如此利落,5个工作日就办成了。“不要两头跑,不要一堆证明,服务态度还好!”

  陈晨的感叹,源自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一项新的改革举措——一枚公章管审批。

  一般来说,迁移户口先要到派出所申请,获取准迁证,再到户籍所在地办理迁移证、销户,最后回到申请地落户。过去,这一过程常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还要两头跑。

  “其中,仅办理准迁证这一环节,就需要20个工作日。”江宁公安分局行政审批大队民警刘璇说,过去办准迁证,先到派出所申请。派出所受理材料后,送至人口大队审批,办理准迁证,然后取回再发还申请人,即“两级审批、两次来回”。

  “如今,在行政审批中心办理,立等可取。”刘璇说,“如果是江苏范围内的迁移,‘取’都没必要,网上直接就发给了迁出地派出所。”

  响应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为简化审批流程和环节,今年起,江宁公安分局正式成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原来分属不同警种的审批事项集中交由这一中心统一审批,推行一站式审批,即一枚公章管审批。

  据江宁公安分局提供的数据,截至记者采访时,该分局51项审批事项中,已有44项整合集中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一枚公章管审批,压缩了审批层级,也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限,减少了群众跑路。刘璇告诉记者,不仅准迁证办理立等可取,其他许多审批事项都不同程度缩短了办理时限,如临时身份证办理,由原来的“跑两趟等三天”变为立等可取。

  江宁公安分局局长刁品中介绍,审批事项不是简单归拢集中,而是要在电脑程序中设定标准化办理流程。符合条件,必须许可;不符合,找人也没用。

  “以往,这些审批事项被各警种视为部门权力,在各自的办公地点审批;现在统一在窗口按流程办理,权力服务化,原来的部门权力转为窗口服务。”刁品中说。

  一枚公章管审批,还减轻了基层派出所负担。江宁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副教导员周凯告诉记者,一站式审批推行后,群众都乐意到服务中心办理,快捷、服务好,派出所相关业务量剧减。

  东山派出所辖区居民多达25万人。派出所原来设有户籍室,有2名专职民警和12名文员办理相关业务,最多时一天要办理相关审批事项三四百起,如今一天就几起,窗口服务人员减至2人。

  容缺审批、免费寄递……一站式审批推行后,一大波便利群众的举措也相继推出。江宁公安分局行政审批大队大队长张翼说:“一枚公章管审批,不仅权力运行得到规范,公安队伍实现减员增效,群众办事更省事,还带来一系列创新举措。”

  在江宁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记者注意到有一个“五星窗口”。窗口服务民警张黎明告诉记者,这个窗口专门回应、收集、破解群众办事遭遇的“疑难杂症”,创新各种便民之策,进而不断优化窗口服务。

  审批流程标准化,带动警务服务智能化。在江宁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中心,8台出入境服务一体机集纳了指纹录入、照相等功能,便利群众办理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目前,江宁公安分局又在尝试将部分一体机安放到警务服务站,以便群众能24小时就近办理相关业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民族儿童共迎植树节
多民族儿童共迎植树节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维夫时装周
以色列特拉维夫时装周
“长征”飞上新起点
“长征”飞上新起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2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