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表示新疆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的正当性必要性毋庸置疑
2019-03-14 18:08: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3月13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研究人员张楠13日在日内瓦表示,新疆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的正当性和必要性毋庸置疑。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0次会议举行期间,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和中国人权研究会13日联合在日内瓦举行“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主题边会。张楠在主题边会上介绍了中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澄清了一些对中国宗教政策的错误认识,指出宗教信仰自由不等于宗教自由,某个民族不必然信仰某种宗教,非宗教院校不得开展任何宗教活动。

  他在介绍宗教极端主义典型案例时指出,此前一段时间,宗教极端分子在新疆打着宗教旗号,鼓吹极端激进观点,采取极端手段,妄图建立神权统治。宗教极端主义不是宗教,它与宗教是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其本质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反宗教。此外,宗教极端主义还是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最大威胁,滋生暴恐活动的重要思想基础。

  他表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财产损失无法估算。曾发生在新疆的暴力恐怖犯罪手段无所不用,受害者范围广泛,和宗教极端主义密切相关,形式也与他国并无区别,并呈现出同国际恐怖势力相勾连的趋势。

  他说,在此背景下,新疆依法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宗教信仰自由,依法采取包括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在内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其正当性、必要性毋庸置疑。截至目前,新疆境内已经连续25个月未发生暴恐案件,这一事实足以说明中国政府努力的显著成效。同时,这一努力也为周边地区和国家反恐去极端化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衡阳:民俗火灯祈丰年
湖南衡阳:民俗火灯祈丰年
春到贝鲁特
春到贝鲁特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
多民族儿童共迎植树节
多民族儿童共迎植树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23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