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漫评]谢新洲解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价值取向
2019-03-20 09:01: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谢新洲

  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给人类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和伦理难题。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立足中国国情,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体现了鲜明的价值取向,为解决这些问题和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

  比如,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在网信事业发展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供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在网络空间治理中认真聆听网民声音,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再如,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把依法治网作为网络空间治理的基础性手段,确立了法治在网络空间的主导地位。强调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把传统法律法规延伸到网上,同时加强网络空间的立法、执法、守法,对网上诈骗、网络色情、网络暴力、侵害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要依法惩处,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引领和推动下,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已成为普遍共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专家漫评]谢新洲解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价值取向-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5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