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一年要用多少水 2020年用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内
2019-03-23 09:42:4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二○二○年用水量控制在六千七百亿立方米内 全国用水总量保持平稳

  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第一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国当前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相关情况。

  今年中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近年来中国水资源各项管控目标顺利实现,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水资源配置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与2012年相比,2017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降低了30%和32.9%,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16提高到0.548,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63.5%提高到76.9%,各项管控目标顺利实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安全保障。“‘十三五’以来,全国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平稳,每年控制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我们相信,2020年用水总量6700亿立方米以内的控制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强监管在中国水利改革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魏山忠说:“水资源的监管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即‘合理分水,管住用水’。”他表示,水资源监管首先要做好水量分配,确定生态流量、确定水资源的可开发利用量;其次要强化用水总量的监管,必须严格按照分水的规模进行取水许可,对达到和超过用水总量的要进行限批;同时还要促治理。魏山忠表示,对过去已经超用的、带来生态环境问题的,都要加快治理。“针对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我们要通过充分利用南水北调的水,来置换超采的地下水,还有河北地下水回补,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水源涵养等措施,加快实施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绿色发展之路与目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并不矛盾。魏山忠介绍,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调“以水定产”,就是要加强需求管理,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作为刚性约束,贯彻到发展改革各项工作,节约用水、环境友好,使有限的水资源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期间,中国用水约增1.3%,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6%。“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魏山忠说,“尽管目前经济上遇到一些下行压力,但我们已经探索的发展之路一定要坚持。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甚至想方设法来突破生态保护的红线。”(记者 孔德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7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