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减”字入手优化营商环境
2019-03-26 23:01: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赵文君)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大力度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硬仗,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会议指出,从“减”字入手促进简政。落实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证照分离”、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等措施。

  “政府部门从‘减’字入手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有了时间表。”华东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徐士英说,这些举措对于增加市场主体、繁荣市场、鼓励创业将直接产生影响。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统筹谋划推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在确保2019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企业开办8.5天”的目标任务基础上,要抓紧谋划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5天内”,会同有关部门尽早确定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大胆创新实践,推动实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推动信息数据融合、网上办事系统整合、统一窗口建设。

  会议指出,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加快清理修改相关法规制度,对妨碍公平竞争、束缚民营企业发展、有违内外资一视同仁的政策措施应改尽改、应废尽废,年底前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全覆盖,今后涉企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都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建立投诉举报、第三方评估等机制,坚决防止和纠正排除或限制竞争行为,不保护落后。

  徐士英说,竞争中性是改革自身的需要,要求政府对于不同所有制企业实行中立的态度,通过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来实现这一目标。当前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就是针对企业所有制而言的竞争中性。在先前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基础上,还提出来建立投诉举报机制、第三方评估机制等,表明了对竞争中性的坚决态度。

  会议指出,推进公正监管,纠正政府监管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在涉及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建立巨额赔偿和罚款制度,对违法违规导致严重后果的企业和责任人严加惩处。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继续整合完善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工作制度和业务流程,加快“化学融合”。2019年底前实现全流程整合,并在此基础上全年双随机抽查覆盖企业比例达到5%。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苗山脱贫影像志——苗乡女的读书梦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福鼎茶乡迎来白茶开茶季
花开映坦途
花开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86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