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莫因“一张纸”失了民心
2019-03-27 10:18:2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张A4纸单面黑白打印要多少钱?不久前,某地一家行政服务中心标出了5元的“天价”。问题曝光后,舆论批判之声四起。当地迅速回应称,定价来源于进驻的第三方服务机构,目前已经过沟通由5元调整为0.5元。

  事情真相大白:原来“坐地收费”的并非窗口,而是所谓“第三方”。只不过,前者被推上风口浪尖,却也不算“背锅”。其一,虽然是市场商业行为,但这家打印店因何而来,顾客又为何买单?只怕全因政务中心的存在,换句话说,来这打印的都是“刚需”。其二,政务中心本就是便民服务机构,应当有维护群众利益的自觉。进驻的打印店任性定价并非一日两日,长期堂而皇之地“宰客”,却直到群众举报才叫停,这失察之嫌,恐怕也非一句“第三方”所能撇清的。

  需要看到,现实生活中类似的“无心之失”还有不少。有些地方,公布了群众投诉电子邮箱,可邮箱全名长达70个字符,一般人不高度认真都不能一次性正确输入;有些单位,开发APP推广“互联网+政务”,可办理同样业务,软件下载注册就要耗时半小时,窗口仅需几分钟;有些中心,购置高档饮水机以解群众之渴,可喝水却要扫码、关注等七个步骤,让办事者尤其是老人“望机兴叹”。还有屡屡曝光的“蹲式窗口”“冷漠脸”等等,均是如此。说起来,这些细节不算违法违规,该给群众办的事儿可能也没拉下,但人们的体验却差了一大截,对窗口部门的印象直线下跌。

  打造服务型政府,“服务”意识不可或缺。一个窗口单位的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要看办没办事,还要看群众叫没叫好。试想,材料尽管交齐了,但打印费却花得“肉疼”,群众能满意?戳虽然盖齐了,但半蹲了几十分钟,群众心里能好受?这几年,我们一直呼吁有关部门要以“店小二”的精神做好便民服务。这不仅包括简政放权、提升效能等宏大命题,还体现在周边和关联服务等具体细节中。不得不说,不少地方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做过许多努力,技术加持、标语设计等等各种方法没少琢磨。但倘若这些努力,就因为一把椅子、一张照片、一杯水或是“第三方打印一张纸”而变形缩水,就太得不偿失了。

  经政务中心沟通后,这家打印店的服务价格回归正常。动作之迅速,恰恰说明改变起来一点也不难。只要唤醒服务意识,多走一步、多看一眼,站在群众角度审视自身的工作,就能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汤华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国民下饭菜”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国民下饭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8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