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台办: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积极回应台胞需求
2019-03-27 15:01: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赵博、查文晔、刘欢)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若干措施》积极回应了台湾同胞的需求和关切,展现了司法机关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决心和诚意。

  他说,最高人民法院26日发布了《关于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若干措施》。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在司法领域推出的专业性、综合性、普惠性涉台政策措施,也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发布依法全面平等保护台湾同胞、台湾企业合法权益的系统性、规范性措施。

  安峰山介绍说,若干措施立足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提出了四大方面36条措施。一是要坚持公正高效司法,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各项实体权利和诉讼权利。二是要完善涉台案件的全流程便民利民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三是逐步扩大台胞参与司法,为广大台胞投入国家法治建设创造更好条件。四是加强涉台审判执行组织机构建设,不断提高管理保障水平。

  他表示,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的进程中,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广大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更有力的保护,司法获得感也会不断增强。

  安峰山还介绍说,日前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其中包括两项直接涉台的行政许可事项,一是取消对台劳务人员登轮作业证的核发审批,二是对境内举办的由港澳台地区机构参与主办的办展项目取消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他表示,取消上述两项涉台行政许可的审批,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助于简化对台劳务人员登轮作业的申请流程,进一步促进两岸渔船船员的劳务合作;有助于便捷港澳台地区机构来祖国大陆办展,进一步提升两岸经贸往来的便利化水平。今后,我们还会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进各项惠台措施落到实处。

  在回答港澳台投资相关法律会否做出调整的问题时,安峰山表示,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投资权益,是我们一贯的立场和主张。我们一直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为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台胞来大陆投资,首先是适用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该法和实施细则没有规定的,可以参照适用《外商投资法》等其他的法律法规。另外,一些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和一些实际做法也可继续沿用。我们会出台更多惠台政策,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让台胞台企获得同等待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国台办: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积极回应台胞需求-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