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爱与包容为“来自星星的孩子”点亮星光
2019-04-02 23:25: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题:爱与包容为“来自星星的孩子”点亮星光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陈露缘、吴思思

  4月2日是“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全国多地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走近自闭症儿童群体,用爱与包容为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点亮星光。

  在青岛,部分志愿者带着玩具前往青岛西海岸新区特殊教育中心,同这里的自闭症儿童一起做游戏。

  青岛西海岸新区特殊教育中心有自闭症儿童14名,志愿者们走到自闭症儿童中间,请他们自己去选取一件喜欢的玩具。这些玩具主要有玩偶、手工益智类玩具等,由青岛当地社会人士捐赠,还有部分是志愿者发起募捐后从外地邮寄而来。“大手拉小手,我们陪你走!”“愿你在怀抱中快乐成长”“因为我们在,世界不孤独”……玩具包装袋上写着许多爱心人士寄语。

  随后,志愿者们和自闭症儿童开展了微心愿收集活动,并共绘一幅长约5米的“圆梦画卷”。“想得到一个神偷奶爸的公仔”“想要一套儿童百科全书”“想要一个遥控汽车”……志愿者们把自闭症儿童写在一张张彩纸上的心愿收集起来,将一对一认领,并帮助他们完成。

  在中心操场上,志愿者们还和自闭症儿童一起玩起了套玩具、老鹰抓小鸡、丢手绢等传统游戏,鼓励他们放开自我。

  在南宁市方舟至爱特教培训学校,24岁的江中豪按下了音乐播放的按钮,开始了他的动作模仿操课程,而他面对的学生是一群特殊的孩子——自闭症患儿。

  这个表面看上去和正常人没有太大区别的老师,其实也是一名自闭症患者。江中豪所患的是自闭症中较轻度的一种病症,小时候在父母的帮助下能够融入正常的校园环境中学习,并在高中毕业后就读南宁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专业。4年前,他成为南宁市方舟至爱特教培训学校一名老师。

  “江中豪可是我们学校的大脑,他的记忆力好,学生和家长的名字他都能记得住。”老师梁妤说,江中豪现在学校承担了广播、考勤以及给孩子们上音乐课的任务,一到大小活动,他还能担任主持人,成为学校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很感激学校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工作很快乐!”江中豪说。

  南宁市方舟至爱特教培训学校校长张娜说:“如果没有人愿意给自闭症孩子一份工作的机会,家长和老师们的努力都会付之东流。自闭症孩子能够独立地生活,就是父母最大的心愿。”

  与张娜有着同样心愿的魏洁荣,2016年创办了小星星残疾人就业辅助基地。在一次公益活动中,魏洁荣接触了自闭症孩子的父母,他发现有一个担忧一直萦绕他们心头,那就是父母老了,孩子怎么办?

  随后,热心的魏洁荣和朋友一起成立了小星星就业辅助基地,主要培训自闭症患者和残障人士掌握洗车的技能。目前,这个基地已帮助4个自闭症孩子和残障人士创业就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相关新闻
  • 多一些关爱,多几分幸运——自闭症群体状况调查
    在第12个“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多家自闭症康复机构和多位自闭症孩子家长发现,一方面,从政府到民间,多方力量都在为这一特殊群体提供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支持,越来越多的自闭症孩子走进康复机构;另一方面,大多数自闭症患者家庭仍承受着康复费用高、入学难之“痛”,稍有不慎还容易掉入形形色色的“康复骗局”。
    2019-04-02 21:35:05
  • 你了解自闭症吗?今天,为"星星的孩子"点亮一盏灯
    他们看得见却不愿和你对视,会说话却很难和你交流,听得到却总是充耳不闻……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2019-04-02 08:15:14
  • 专家提醒:自闭症儿童要早发现、早干预
    自闭症儿童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当晚10点,一颗卫星将专门为自闭症儿童闪烁。专家提示,作为家长也应留意自闭症儿童发出的“讯号”,争取早发现、早干预。
    2019-04-01 18:39: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18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