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我国农业产地环境逐步改善
2019-04-03 23:11: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于文静)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农业绿色发展新路,农业产地环境逐步改善。全国化肥、农药使用量已实现负增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0%,秸秆综合利用率83.7%,农膜回收率超过60%。

  中国农业科学院3日在北京举行农业绿色发展研讨会,发布了《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18》,这是我国首个农业绿色发展绿皮书。

  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理念已经逐步融入农业农村发展各个方面,农业绿色发展综合水平显著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生态田园和美丽家园建设提速。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农膜回收行动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开展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探索建立农业资源环境生态监测预警机制。

  报告显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在六个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包括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农业资源休养生息、产地环境逐步改善、生态系统建设稳步推进、人居环境逐步改善、模式探索初见成效。

  在农业资源方面,全国耕地利用强度降低,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提升到24.3克/公斤,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48;在人居环境方面,全国完成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的村占73.9%,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村占17.4%,使用卫生厕所的农户占48.6%。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成效,但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技术体系等有待完善。下一步,必须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才能回归农业绿色本源,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生活富裕,树立绿色文明乡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相关新闻
  • 安徽:休闲农业为乡村振兴赋能
    近年来,安徽省将休闲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目前该省共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2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4处,五星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园区10个。
    2019-04-02 15:19:41
  • 中科院科研人员研发新型多光谱相机助力智慧农业
    记者从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了解到,张军强副研究员团队研发出新型多光谱相机,该相机可直接应用于农、林行业,判断作物长势和病虫害情况,助力智慧农业。
    2019-04-01 14:45:39
  • 农业农村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
    目前,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县(市、区)已经有1000多个,超过全国县级单位总数的三分之一。
    2019-03-29 17:30: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2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