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缅英烈、忆先贤、共传承——清明文化活动进行时
2019-04-05 00:0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题:缅英烈、忆先贤、共传承——清明文化活动进行时

  新华社记者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人们缅怀先人,亲近自然,也传承文明。清明前夕,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追念英烈 共砺国魂

  先烈以骨为画笔、血为颜料,用血肉之躯铸就锦绣国土。弘扬清明文化,挖掘英烈故事,为的是让背后的国魂永驻。

  3月29日,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老党员葛俊杰带着儿子和儿媳,来到方志敏烈士陵园,在烈士的墓碑前深深鞠躬。

  “20多年前我就带着儿子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葛俊杰说,“是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

  4月1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金城公园内,革命先烈吴鸿宾的三女儿吴仲英讲述了一个红色家庭的“革命家风”:“我们的家训就是,要学习要奋斗,最后的落脚点就是要报效祖国。”

  吴鸿宾曾担任杨虎城秘书,长期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在“西安事变”、营救西路红军、筹建第十八集团军驻兰州办事处等重大历史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网上祭英烈到学生志愿者深入烈士陵园、公墓,从种植纪念树到推广环保祭扫方式,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全县各镇中心学校、中学,县直各学校、幼儿园和民办学校等开展纪念革命先烈活动。莺歌海烈士纪念碑、毛公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有师生祭扫、献花和宣誓的身影。

  追思先贤 慎终追远

  追忆先贤,汲取精神力量,是清明的应有之义。

  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是南朝著名学者顾野王的隐居地。4月3日,这里以一场清明诗会忆先贤、传诗脉。

  顾野王以中国文字学史上的代表作《玉篇》而名世,今年恰是顾野王诞辰1500周年。此次诗会将对前贤的追怀融入其中,让今人传承文化,延续亭林文脉。

  4月4日,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苏洵墓前,苏学专家、苏氏宗亲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在这里纪念苏洵。

  苏洵、苏轼、苏辙并称“三苏”,雄踞“唐宋八大家”之三席。“三苏”著述丰硕,对中国人文精神影响深远。今年是苏洵诞辰1010周年,“三苏”文化魅力不减,在传承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眉山市东坡小学,20首苏轼诗词镌刻在地砖上,组成了校园的“诗书大道”,使孩子们从小就潜移默化地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发扬传统 文明传承

  清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各地在传统仪式中传承节日文化。

  4月3日,一场“古画里的清明”中国传世经典名画赏析沙龙在广西柳州画院举办,《清明上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游春图》……柳州书画名家、艺术爱好者、市民相聚于此,赏析、品味,共话古画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在重庆永川区松溉镇上,民俗文化巡演、文艺汇演、民间音乐展演、非遗展演等活动相继上演。松溉镇党委书记王成虎表示,松溉镇连续5年举办该活动,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唤起后人对祖先的追思与敬慕。

  撞钟击鼓,敬奉供品,净手上香,恭读祭文,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的钱王陵园举行了“清明恭祭钱王”典礼。吴越王钱镠被后人称为钱王,因其在疏浚西湖、兴修钱塘江海塘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为后人所纪念,并在民间有“清明祭祀钱王”的传统。(记者许东远、郭敬丹、李荣、吴振东、胡伟杰、袁慧晶、严钰景、唐弢、陈健、王皓、周文冲、卢羡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3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