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蒙草生态:为西藏播下生态种子
2019-04-09 11:28: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了更好的守护西藏这一方净土,蒙草生态的一粒种子,在西藏深深扎根。蒙草生态把“生态数据+乡土种业”的小草扎根生态智慧带上雪域高原,成立“藏草”。

  一粒生态修复的种子

  藏草的第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西藏地区野生乡土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研究。内容包括野生种质资源采集,野生植物标本的采集,乡土植物的筛选、驯化与培育等。

藏草团队在西藏地区采集种质资源

  在西藏的拉萨、山南、林芝、日喀则等共7个区,科研人员在海拔1800—5300米的范围内,采集不同生境植物种子187种,土壤样本174份;采集植物标本3600号,10350余份,其中包含有8个植物新种和1个中国新记录属。

  藏草科研基地分三个区域:科技扶贫种苗科研区、科技扶贫种苗示范区、生态修复示范区。其中,在科技扶贫种苗示范区,藏草结合科学的管理技术,带动周边农牧民科技致富,进行标准化苗圃作业,为生态修复及园林用苗储备资源。目前栽植有常绿乔木、落叶乔木、果树、花灌木及热带苗木等五大类、近80种,共221.74万株苗木。

  此外,蒙草大数据团队为扎囊县开发了生态扶贫大数据平台。该平台专设生态监管模块,针对林业、草原及沙地等类型,为生态做全面体检,为生态保护提供依据,识别待修复区域并为之推荐适地适情的修复方案。

扎囊县生态扶贫大数据平台中的生态监管模块

  一粒助力扶贫的种子

  扎囊县是山南市重点生态扶贫区域之一。2016年,该县开始大力实施生态产业扶贫,“藏草”万亩苗圃基地应运而生。该基地在扎囊县阿扎乡建设至今,累计带动村民492人就近就业,发放工资1230万元;租用机械及发放机械操作人员工资712万元。

藏草科研人员为务工村民讲解操作要领

  藏草还通过项目区土地租金增加当地村集体经济收入及贫困户家庭收入。项目一期总占地面积8500亩,按每亩租金50元算,年租金达42.5万元,可带动550贫困户2200人脱贫致富。

  一粒推动农牧业发展的种子

  扎囊县素有“西藏粮仓”的美称,是山南的粮食主产区,但这里耕作方式比较传统,抗风险能力较低。为此,蒙草大数据团队为扎囊县生态扶贫大数据中开发了助力农牧业发展的“西藏粮仓”模块。整体展示扎囊县的农业状况,包括耕地分布、长势、作物分类、历史产量等,使农业种植结构统计等工作的开展更加便捷,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长势监测及灾害预警数据,结合作物估产模型,预测产量风险,辅助农牧民降低各类风险,合理种植与收获。

  此外,“藏草”与西南民族大学就优良牧草引种驯化、藏草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等展开合作,共引入优良牧草种质资源66种共220份,包括紫羊茅、披碱草等应用广泛的蒙草植物、青牧1号、同德老芒麦等乡土草种。

村民们正在处理收集到的乡土牧草种子

  一粒弘扬藏医药的种子

  近年来,藏医药热潮对藏药材的高品质、规模化产出提出挑战。为此,“藏草”与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藏药首席专家兰小中教授合作。目前,藏草的万亩苗圃基地里,已经引种试种了喜马拉雅紫茉莉、打箭菊、甘青青兰、匙叶翼首草等30余个藏药品种,为下一步的繁育推广打下了基础。

基地繁育的藏药植物——匙叶翼首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香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梨花溢香满园春
梨花溢香满园春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4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