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绣花精神'精细管理城市”——广西南宁“智慧城市”建设新观察
2019-04-11 18:3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宁4月11日电 题:“用‘绣花精神'精细管理城市”——广西南宁“智慧城市”建设新观察

  新华社记者董振国、何伟

  近年来,南宁市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以解决城市管理实际问题为突破口,大胆创新智慧城市治理,努力用“绣花精神”精细管理城市,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像“绣花”一样精心呵护“城市网格”

  凌晨4时许,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的时候,环卫工人陆玉梅已经开着电动三轮车,来到自己负责的网格单元——南宁竹溪大道路段,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她将垃圾桶里的果皮纸屑、塑料袋等倒掉,用水冲洗,最后还要用抹布擦拭干净。“每个垃圾桶都在环卫保洁的考评范围内,要确保美观、整洁、外观无污渍,垃圾桶周围3米内不能有垃圾散落。”陆玉梅说。

  一个小小垃圾桶的干净程度,折射出南宁城市管理的精细和高标准。陆玉梅负责这个网格内1.5公里路段40多个垃圾桶以及天桥、绿化带等清扫工作,每天凌晨4点到11点一直忙个不停。陆玉梅说:“每天晨扫都会将垃圾桶清理一遍,后面看到有垃圾散落,还要不定期保洁。”

  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梁勇说,按照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南宁将市区细分为490个工作责任网格,将城区、部门、街道办干部以及环卫、市政维护人员和各部门执法人员都划入网格,明确了3000多名网格责任人。这些人员根据各自分工,负责维护环境卫生、市政设施以及处置违法占道等工作,建立起“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城市管理体系。

  科技为城市治理提供“超强大脑”“火眼金睛”

  1月23日13时许,一辆建筑垃圾运输车驶出工地,这辆车明显超高,而且密闭不严,随时可能洒落垃圾。这一情景很快被位于南宁西乡塘区的视频监控捕捉到。后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立案并推送至城区特勤大队,执法人员随即前去处理,对司机进行了处罚,并于当日下午3点13分反馈处置结果。

  “慧眼”系统是集扬尘治理源头实时监控、部门监管监督、大数据分析、信息共享、部门联动于一体的智慧化综合监管平台。至2018年底,系统已接入交警、交通、环保、城管等有关部门监管信息资源,整合有土方作业的建设工地341个、消纳场29个、搅拌站31个、采石场13个、联合执法卡点9个,并接入全市重点道路的视频资源,实现信息资源互通、共享以及应用最大化。

  “‘慧眼’系统24小时全程实时监控,搭建起闭环高效的联防管控体系,是南宁市扬尘治理的‘超强大脑’和‘火眼金睛’。”梁勇说,这一系统解决了执法“人海战术”、部门“各自为政”等问题。

  在南宁,餐厨垃圾收运车也安装上了车载摄像头,车辆行驶过程中摄像头实时监控,一旦有抛漏滴洒行为,证据可以保留下来。2015年,南宁建立了餐厨垃圾智慧监管系统,打造居民餐厨垃圾、餐饮企业餐厨垃圾、地沟油、运输车辆收运、垃圾处置各环节“五位一体”的监管平台,实现对餐厨垃圾产生源头至处置终端全过程监管。

  梁勇告诉记者,通过智能科技助力,南宁广告乱贴、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垃圾乱扔、工地乱象等“五乱”问题大幅减少。

  “全民参与”让每个市民成为城市的“管理者”

  “城市是大家的城市,每个市民享受城市管理带来的好处,同时也是城市管理的参与者。”南宁市青秀区城管局局长杨昌武说,依托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南宁初步构建全民参与的智慧城市多元治理新格局。

  为了让每个市民方便管理监督,2018年1月,“智慧青秀”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关注“智慧青秀”微信公众号后,进入网上大厅,点击“城管随手拍”,即可拍照举报城市治理问题,系统自动把案件转投到“青秀通”网格,由网格一线工作人员领取处置。依托这一平台,市民参与城市管理还可以获得微信红包奖励,有效调动了市民参与的积极性。

  青秀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负责人利卓说,2018年,青秀区通过“青秀通”系统采集各类城市管理案件20.4万多件,大部分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用‘绣花精神'精细管理城市”——广西南宁“智慧城市”建设新观察-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35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