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发布最新癌情:恶性肿瘤发病呈现老龄化、低龄化趋势
2019-04-12 16:20: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12日电(记者黄筱)4月15日至21日是肿瘤防治宣传周,浙江省癌症中心11日发布该省最新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与死亡情况分析,显示恶性肿瘤发病老龄化、低龄化趋势明显。

  2018年浙江省癌症中心共收集浙江省14个肿瘤登记处上报的肿瘤资料,是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肿瘤登记辖区内户籍人口全年的肿瘤发病和死亡数据。

  数据分析显示,2015年浙江恶性肿瘤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城市地区发病率高于农村地区;死亡率男性高于女性,农村地区死亡率高于城市地区。而发病前3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死亡前3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

  浙江省肿瘤医院常务副院长陈明介绍,需要重视的一点是,恶性肿瘤的发病呈现老龄化和低龄化趋势。65岁及以上和45至64岁为癌症的高发人群,其中65岁及以上人群发病率最高,且增长50%,应当有针对性地开展中老年人群的肿瘤防治工作;15至44岁年龄组增长最快,45至64岁年龄组变化不大;0至4岁、5至14岁人群发病率较低,且相对稳定。

  陈明表示,统计结果也说明浙江省城市和农村地区恶性肿瘤负担存在一定的差异,城市居民相较于农村居民普遍更加具备肿瘤预防意识,而农村医疗水平相对偏低,卫生资源匮乏,导致患者就诊时间相对偏晚及预后不良。肿瘤防治工作应考虑地区差异,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地区应将提高早诊早治比例作为癌症防治重点,而在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应将加强癌症规范化治疗、提高生存率、降低死亡率作为肿瘤防治重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临青海湖
春临青海湖
铁轨上的“家”
铁轨上的“家”
一片茶叶凝聚一个村庄
一片茶叶凝聚一个村庄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9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