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以“三个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04-14 17:21: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4月14日电(记者刘书云、张斌、薛天)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按照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的思路,确立了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目标,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2018年,陕西国内生产总值2.44万亿元,同比增长8.3%。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更是高达29.3%。

  “枢纽经济”:激发“内连外畅”新活力

  “西成高铁开行频次堪比城际公交车。”经常往返西安和成都两地的西安市民刘珂感叹。如今,西成高铁日均发车117趟,高峰时期每天超过140趟。西安铁路局日均发送旅客4.79万人次,成为中国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作为古丝路起点的陕西,再次迎来加快发展的机遇。近年来,陕西现代交通体系建设不断提速,“宏图”尽显。

  眼下的陕北,春意盎然。延川县乾坤湾镇碾畔村的郝世斌在为新一年的生意忙碌。去年8月,全长800多公里的陕西沿黄观光公路建成通车,公路刚好经过郝世斌的镇上,不仅让当地群众出行更便捷,也带来了人气和收入。

  这条沿黄河而建的公路经过榆林、延安、渭南、韩城4市12县市、72个乡镇、1220个村,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新动脉,直接受益人口达220多万。

  日趋完善的公路和铁路网正成为陕西区域整合发展的助推器。西安至郑州、太原、成都、兰州的高铁已开通,至银川、重庆和武汉的高铁即将建成或正在规划施工。未来5年,穿秦岭高铁环线将给西安、成都、重庆三个西部城市融合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西安还开通了至美国芝加哥、荷兰阿姆斯特丹、越南河内、加拿大哈利法克斯、韩国首尔等多条国际货运航线,咸阳国际机场年发送旅客4460万人次,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31万吨。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说,陕西正探索尽快形成“航空带动、陆空互动、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体系,真正把陕西的区位优势转化为驱动西部经济发展的引擎。

  “门户经济”:筑起向西开放新高地

  以对外开放、合作为内容的“门户经济”,以“陆空联动”方式在三秦大地推进。

  不久前,在对中欧班列开行城市反复评估后,阿拉山口黑土地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帝雄决定与“长安号”长期合作,将自己在哈萨克斯坦租赁50万公顷土地产出的小麦、菜籽所加工出的面粉和菜籽油运到西安后发往全国。

  “‘长安号’让我告别了过去国际联运在申请车皮、办理整体手续等产业链上的痛点,从数量和时间上都得到保证。陕西位于中国地理版图中心位置,从这里以800公里画一个同心圆能覆盖约5亿人口。”吴帝雄说。

  积极拓展国际线路争取多类型口岸资质,用“舱单归并”解决通关手续耗时长、耗费高的难点;用北斗卫星系统对在途集装箱位置、施封状态、温度、湿度等信息进行实时跟踪……2018年,“长安号”积极创新,实载开行量、重载率以及货运量在全国领先。

  作为以发展航空城为定位的国家级临空经济区,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以西安咸阳机场为依托,加速发展临空产业。

  在陕西国际航空物流港,目前已有普洛斯、丰树和“三通一达”等66家现代物流企业落户。依托通达全球的航空网络,航空物流港可将进出口货物快速分拨配送全球。

  通过加速构建“陆空联动”立体丝路通道,陕西正重现“万商云集”景象:三星储存芯片等一批千亿级龙头项目落地投运,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20个国家在西安设立签证中心;世界500强中的215家在西安投资或设立机构;去年西安举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吸引了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商参会。

  “流动经济”:促生产要素澎湃涌流

  “公司落户西安高新区后,2018年在陕西所创造出的价值已超过了70亿元,”中软国际公司副总裁姚远说,“软件开发作为智力劳动相对密集的行业,需要有大量专业人才做支撑,短期内能在当地招聘到8000名软件工程师,充分显示了陕西的人才优势。”

  大力促进流动经济发展,陕西将重点聚焦于“人”。今年2月13日,西安户籍准入政策再次放宽,本科学历以上,不受年龄限制就可以落户西安。通过户籍新政,陕西首度实现了百万外来人口落户“长安”。

  “人才流动正给区域发展带来蓬勃的生命力。”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说,“过去是人才跟着项目走,而现在项目、资金、信息、技术跟着人才走,人才本身就是生产力。”

  同时,流动经济通过撬开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外来资本的“闸门”,让亿万资金汇聚三秦,陕西金融“大动脉”得以强力搏动。

  流动创造的红利给企业带来活力。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西北区总经理孙桂宇表示,京东在落户陕西时,就提出过打造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智慧物流产业基地,以达到产业集聚的效应。通过两年来的物流合作,客户达到数千家,形成了上亿元的产业规模,物流合作商家配送时效普遍提升了2倍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夷山:生态茶园 祭茶喊山
武夷山:生态茶园 祭茶喊山
河北正定:雨润牡丹迎客来
河北正定:雨润牡丹迎客来
大批遗鸥重返鄂尔多斯湿地
大批遗鸥重返鄂尔多斯湿地
傣历泼水节 放灯贺新年
傣历泼水节 放灯贺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6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