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居安思危,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各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综述
2019-04-15 23:00: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题:居安思危,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各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在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创新宣传形式增强教育实效

  歌曲、小品、人物故事……在15日下午由北京市委国安办和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场宣传活动上,国家安全教育知识通过一个个或诙谐、或感人、或振奋的节目,春风化雨般地浸润着现场观众。

  听完出入境管理部门民警讲述的除夕夜联系在海外遭遇意外的中国公民家属的故事,群众代表李女士十分感动:“我深深感受到国家对公民竭尽全力的保护,只有国家安全了,我们每个人才能安全。”

  15日晚,广州、深圳两地的地标性建筑同时为国家安全教育日点亮,滚动播放国家安全相关公益广告,成为夜间一大景观。除投放灯幕广告外,广东还举办“一堂国家安全课”、国家安全教育展等活动,强化广大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

  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中,多地将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同社会主义法治教育等与民生相关的内容结合起来,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15日一大早,雄壮的国歌声在新疆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村民们庄严肃穆地向国旗行注目礼。

  当天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万村千万人同升国旗”活动,乌鲁木齐、喀什、和田、伊犁等地的12000个村(社区)举行了以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听完升旗仪式后的宣讲,村民布艾杰尓古丽·托合提深有感触:“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第一时间举报,坚决不传谣、不信谣。”

  在福建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一幅幅有关网络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海报,通过剖析贴近群众生活的国家安全典型案例,解读应对安全风险的防范常识,吸引了不少与会者驻足观看。

  “对现在的小学生来说,手机上网聊天购物都是家常便饭,网络安全教育也必须跟上。”参加活动的福州市钱塘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周英姿深受启发,“发朋友圈能不能暴露个人信息?怎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我们梳理出小学生容易接触的安全风险点,用趣味性的教学方式让网络安全意识入耳、入脑、入心。”

  让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千家万户

  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各地普遍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宣讲活动,让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根植群众心中。

  在重庆市西南政法大学举行的“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现场,大学生们富有青春色彩的节目,展现了当代学子对国家安全的关切。重庆市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团现场向广大学生发出倡议:“维护国家安全,全在青春之你我!”

  湖北省将“国家安全进社区”作为此次主题宣传活动的重点。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同心亭,300多名社区居民、志愿者齐聚一堂,社区居民沈胜文带领大家宣读“倡议书”,社区20余名青年志愿者自发组建了一支“国家安全宣传志愿队”。以“红色物业”为主体的社区“小喇叭”宣传队还在现场就《国家安全大家学》进行了宣讲。

  在黑龙江哈尔滨市防洪纪念塔广场,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等37家单位的宣传展台前人头攒动。群众不仅能通过现场设置的国家安全承诺签名幕等参与互动,还能扫描二维码了解国家安全工作成就及相关知识。一位参加活动的市民表示,主题宣传内容通俗易懂,能让老百姓深刻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培养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

  “安不忘危,盛必虑衰。”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相信通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契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将得到切实增强,并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居安思危,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各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综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7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