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问题标语”折射出什么问题
2019-04-17 14:11: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题:“问题标语”折射出什么问题

  辛识平

  “保护人民群众的什么财产安全”“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没好”……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奇葩、雷人标语很是“辣眼睛”,“问题标语”折射的工作作风问题不容忽视。

  标语大多字数有限,寥寥数语还错误频出,确实说不过去。标语出问题,常常因为工作中的“虚火”“燥气”太盛。一些地方和单位作风漂浮,直接把标语制作任务“全权委托”给印务公司,事前不管、事后不审,当起了“甩手掌柜”。不负责、不把关的“大撒把”之下,标语的质量关很容易失守。于是乎,错字、病句、雷语堂而皇之刷上墙。如此浮皮潦草地应付差事,不出问题才怪!

  标语是一种宣传手段,目的在于运用生动简洁的语言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主张告诉群众,起到宣传、发动群众的作用。标语虽小,作用不小。精心制作、朗朗上口的标语,可以起到推动实际工作作用。标语不在多,贵在精到管用。随着时代发展,标语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表达和呈现方式,用好新的传播手段,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接地气、聚人心。

  标语是一面镜子,照出干部态度,也照见工作作风。制作标语要“过手”更要“走心”,让“大义”寓于生动活泼的“微言”之中,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道风景。

新闻链接

“扫黑除恶,害人害己”……基层标语种种奇葩现象剖析

医生、失独家庭成扫黑对象?基层标语出错为哪般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辛识平:“问题标语”折射出什么问题-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7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