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硅谷之芯”变形记:一条河流的光影
2019-04-22 14:18: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深圳4月22日电 题:“硅谷之芯”变形记:一条河流的光影

  新华社记者蔡国兆、白瑜

  从羊台山密林发源,穿越西丽湖、长岭陂水库,一路奔流入海。

  深圳南山大沙河,从船走流沙,到黑臭淤塞,再到如今的波光桨影,见证一个城市的发展理念之变。

  一条河,一座城,一个湾区,在时空的光影中前行、思索、变迁。

这是4月11日拍摄的深圳市南山区大沙河生态长廊。新华社记者 白瑜 摄

  告别“臭沙”:生态觉醒

  发令枪响,赛艇对抗赛开始,数十条皮划艇在碧波荡漾的水面掀起竞速旋风。时隔20余年,南山区的大沙河又能走船了。

  “新中国成立之初,河里鱼很多,经常有人抛网打渔。”老人们还记得“大沙河”名字的由来,那时候,流沙如金,河里最多的就是采沙船。

  上世纪70年代末,深圳走上了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的道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一个生机勃勃的城市不断生长、扩张,成为全球制造业重镇,但同时,河流遭遇淤塞污染,水质江河日下。

  市民应慧1999年底搬到大沙河东岸,她记忆犹新:“大沙河成了臭沙河,刺鼻气味不时飘来,一定要关着窗。”

  “我们为什么要发展?要怎么发展?”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曾经这样问自己。这时,南山高楼林立,生产线昼夜无休,一个区的生产总值媲美中西部大中城市;这时,深圳的发展也已直追新加坡。

  南山投入近20亿元治理大沙河,打造生态长廊和滨水慢行系统,一方面对沿线993个小区进行管网改造,另一方面挤出空间建立除淤调蓄池,攻坚面源污染。目前,大沙河中下游段综合整治已完工,主要水质指标达地表水IV类。

  告别流沙淤泥时代的大沙河还迎来了“沙和尚”。当地成立了首个护河特色U站“沙河·尚”护河志愿服务站,越来越多市民加入到护水治水行列。

市民在深圳市南山区大沙河生态长廊散步(4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白瑜 摄

  湾区“塞纳”:补齐短板

  在经济发展的高位,应该把精力花在哪里?近年来,南山接近一半的财政支出都在科教文卫及生态项目上。

  “深圳已是影响世界的‘硬件硅谷’,南山是‘硅谷之芯’。创新引领,我的理解是要有生态引领、知识引领。”王强说。

  制造与创新是深圳的优势,也是南山的长项。如今,南山想做的是,在生态、文化、知识上下功夫,补齐短板。

  漫步大沙河生态长廊,水草丰美、白鹭成群,风铃木、无忧树迎风招展。

  四季有景,季季有花。在深圳科技园工作的陆思延每天都要来跑步“打卡”,“这里让我想起留学时光。有时我和同事会把会议室搬到河边,在草地上边晒太阳边‘头脑风暴’。”

  在深圳人眼中,大沙河正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塞纳河”。

  静静流淌的大沙河,不仅看到了自己的变化,也看到了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的建成、深圳人才公园的开放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崛起。

  西丽湖是深圳一级水源保护区,但住宅、厂房长期错杂其中,对水安全造成威胁。南山区成立指挥部,拆除保护区内违章建筑和其他建筑,完成土地整备、移交入库土地285公顷,守护了城市的“大水缸”,为国际科教城腾出了宝贵发展空间。

  目前的西丽湖,南科大、哈工大(深圳)、清华深圳国际校区、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等科研院所环湖而立,为“硬件硅谷”提供源源不断的知识动能。

  西丽湖,要做深圳和大湾区的“智核”。不仅有制造,还要有生态、知识,这才是“硬件硅谷”应有的生存形态。

市民在深圳市南山区大沙河生态长廊散步(4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白瑜 摄

  城市“变形”:直抵未来

  “这几年,深圳大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说。

  从渔火薄田的边陲农业小镇起步,深圳经历了沧海桑田般的急剧变迁。樊建平认为,作为中国科创前沿,深圳正以生态、知识为牵引,补足基础创新能力短板,建设“未来之城”。

  经过努力,在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圳有了大大小小973个公园。今年,深圳还将继续发力,提前实现“千园之城”目标,让市民开窗见绿。

  在这里,诺贝尔奖获得者领衔的实验室达9家,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十余所合作办学的高校异军突起,一些大学办学质量直追原校本部。

  大沙河凝望着深圳,看着她在荒野上书写华章,看着她在“高位过坎”中坚持创新驱动,也看着她为高楼大厦绘就生态、知识底色。

  以大沙河整治为代表的城市空间重塑,正在让深圳成为吸引全球人才、高端产业的“强磁场”。近年来,深圳人才净流入率保持高位,创新驱动迎来了关键的第一资源。

  从更广阔的视野,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也在经历巨变。2018年,广东谋划“万里碧道”计划。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经历高速增长后的沉淀,整个区域的发展理念已有了根本性改变。”樊建平说。

  不久前,中国社科院发布报告,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凭借良好的自然、生态、社会、文化环境,初步形成了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创新基础国内领先。

  风云际会,奋力前行,大沙河的波光中折射出深圳的未来、湾区的未来。

这是4月11日拍摄的深圳市南山区大沙河生态长廊。新华社记者 白瑜 摄

  相关链接:

  “中国硅谷”升级三大核心引擎 加速驶向世界级湾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硅谷之芯”变形记:一条河流的光影-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9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