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五四精神不断散发新的时代光芒——专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
2019-04-23 16:45: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让五四精神不断散发新的时代光芒——专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孙少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

  中央团校特聘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要不断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让五四精神不断散发新的时代光芒。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揭开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彻底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新篇章,点燃了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希望。”李玉琦说,在五四运动的巨大作用和影响下,一场改造社会、寻找民族复兴之路的探索迅速在各族各界爱国人士中展开。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思想上的准备。五四运动也是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源头,由此开始,青年登上中国历史的舞台,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生力军。

  李玉琦说,我们要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走什么样的道路,选择什么发展方向,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五四运动后的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五四精神的承继者,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更离不开党,青年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100年前高擎的火炬,唤醒沉睡的民族。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至今仍是激励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李玉琦说,五四运动的发生源于救亡图存,爱国是其本源;五四运动实现了反帝与反封建的结合,进步是其内涵;在五四运动发生之前,民主和科学已经为人们仰慕和追求,五四运动使其得到更加充分的张扬和体现,因此“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相辅相成、浑然一体,共同铸成五四精神。

  李玉琦表示,五四运动之所以能得到当时民众的广泛参与支持,正是因为它激发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的对祖国的深厚情感与热爱。“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有一个共同的源头,就是爱国的精神;都在发挥一个共同的作用,就是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历经百年沧桑,五四精神始终是动员和鼓舞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源泉。”李玉琦说,今天我们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李玉琦说,无论是民主革命时期、新中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拓进取、英勇奋斗,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前列,书写绚丽青春篇章。

  李玉琦认为,尽管当代青年思想意识多样多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工作生活压力增大,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依然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努力方向。

  “青年人要认真思考,自己如何能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贡献。一代代青年的成长经历表明,拥有真正意义上的人生追求,才不至于在努力了一段时间后就失去目标、迷失方向。”李玉琦说,当代青年身处伟大时代,只有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在各行各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展示青春风采,实现人生抱负。这是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最好纪念,也是对五四先驱的最好告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让五四精神不断散发新的时代光芒——专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0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