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阳光照进来心也跟着活泛了——贫困户孙俊明迁新居
2019-04-26 11:05: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4月26日电 题:阳光照进来心也跟着活泛了——贫困户孙俊明迁新居

  新华社记者刘奕湛

  初春的阳光透过宽敞明亮的玻璃窗,照得屋里暖洋洋的,也把66岁的新河县仁让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俊明的心照活泛了。“工作队请了技术专家教种植技术,俺得听听去。”住进新房的孙俊明说。

  20世纪60年代,孙家四兄弟分家时,孙俊明分到了三间土坯房。几十年下来,原本低矮简陋的房子屋顶破损,部分椽子断裂,屋内用根大木棍支撑着。

  “一下雨,屋里就成了水帘洞。”孙俊明回忆起那三间土坯房说,纸糊的窗户木头门,把阳光挡在屋外,几张木板搭就的床,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个手电筒,就是全部家当。

  因为患有先天眼疾,孙俊明看东西模糊,影响了干活,也耽误了他的终身大事,至今也未成家。多少年来,他靠着2亩薄田维持生计,日子久了,渐渐没了精气神儿,生活只剩下“三顿饱一个倒”。

  按照邢台市脱贫攻坚工作统一安排,去年3月,邢台市住建局驻仁让里村工作队正式进驻,王强任队长。报到当天,他和另外两位同事就入户摸查,了解村里的贫困户情况。“那天,王强看到我的房子破,就说要尽快帮我盖新房。”孙俊明说,当时没把这话放在心里。

  起初,孙俊明非常关注这几个驻村干部。后来,孙俊明照样过着往常的日子,几乎忘了村里还有王强他们。

  直到4月底的一天,王强又出现在他破旧的小屋里。“孙叔,我们给您申请到危房改造资金了,您马上就有新房住了。”

  孙俊明一听,连连摆手:“不改,不改,俺拿不出钱。”王强说:“不用您出钱,全部由财政出。”

  5月13日,孙俊明的新房开始建设。更让孙俊明想不到的是,王强天天吃住在现场,核验工程用料,监督工程质量,督促工程进度。“没盖过新房,但有王强在,心里就踏实。”孙俊明说。

  “我虽然看不清王强的样子,但感觉他像是亲人。”孙俊明说。半个月后,他的新房盖好了,房子宽敞明亮,铝合金的门框,洁白的墙面和地板砖。工作队还专门给他置办了被褥、暖瓶、洗漱用品等。

  据记者了解,2018年王强和同事帮助村里改造危房49户,新建变压器、安装路灯,申请中央资金318万元,为636户安装了1908套“电代煤”取暖设备。

  住进新房那天,孙俊明放鞭炮庆祝,王强和同事前来道喜。“孙叔,住进新房了要有一个新的开始,日子要过得有奔头。”王强说,他计划在村里搞冬桃种植,引进野兔养殖项目,希望孙俊明积极参与。

  去年底,村里种植冬桃200亩。今年开春,王强请来技术专家教授种植技术,孙俊明每节课都听得很认真、记得很清楚。“头一回见俺哥活得这么有精神头儿。”弟弟孙根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1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