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洛阳九洲池开园 再现女皇武则天御花园胜景
2019-04-28 15:1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4月28日电(记者桂娟、双瑞)洛阳九洲池景区27日正式开园,这是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盛唐女皇武则天时代著名的皇家园林——九洲池的无限风光千年后再现世人面前。

  史书记载,九洲池建于隋唐两朝,是当时洛阳城“引水进宫”建造的最大池沼,因“其地屈曲象东海之九洲”而得名。有后人记载,九洲池“居地十顷,水深丈余,鸟鱼翔泳,花卉罗植”,殿台楼阁点缀其间,景色美不胜收。

  九洲池遗址位于原洛阳浮法玻璃集团中部。2009年,为推进隋唐洛阳城大遗址保护工作,洛阳市决定斥资10亿元整体搬迁洛阳浮法玻璃集团,对该区域的九洲池遗址群进行整体保护。

  如今的九洲池遗址,主体为西隔城内的皇家园林,东跨宫城大内及陶光园局部。借鉴唐代手法造园,引黄河之水,形成“纳千顷之汪洋,收四时之烂漫”的景观,是集遗址展示、园林艺术、牡丹观赏、文化休闲于一体的文化空间。

  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的天堂、明堂景区已成为古都洛阳文化新地标,随着应天门主体完工、九洲池景区的开放,宫城区将实现由景点到景区相互连通、连片发展,再现隋唐洛阳恢宏大气的古都风貌。

  九洲池开园正值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为提供更丰富的游园体验,九洲池景区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活动。武皇迎宾、隋唐百戏、古乐合奏、来点唐妆等活动项目,使游客不仅可以观赏“武皇巡游”等演出,还可以免费体验唐妆,现场与非遗大师互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28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