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也门园里的“活化石”
2019-04-30 00:1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手记:也门园里的“活化石”

  新华社记者蒋洁 张欣

  漫步于有“百园之园”之称的北京世园会展园,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种特色花卉植物“亲密接触”,无异于阅读一本鲜活的“植物百科全书”。

  来到国际展园的也门园,门口处的人造景观树枝叶丰茂,整体上翘,形成倒伞状树冠,如同华盖一般美丽。也门园负责人阿姆鲁·阿里介绍,这种树名叫龙血树,极其罕见,仅存在于也门沿海的索科特拉岛上,被誉为植物“寿星”和“活化石”。

  阿里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龙血树是索科特拉岛的名片,也是也门的名片。龙血树的生长十分缓慢,树龄最长可达8000年。

  索科特拉岛与大陆板块的隔绝时间已长达1800万年,长期的地理隔离使该岛拥有很多奇特的珍稀植物物种。在索科特拉岛的825种植物中,有37%是其特有的。而岛上90%的爬行动物和95%的蜗牛也是岛上独有的,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没有发现。由于其稀有生物品种多,该岛被认为是“印度洋的加拉帕戈斯”。

  走进也门园,园内两侧墙体的一面是按照首都萨那老城的特色建筑仿建而成,另一面则是希巴姆古城的风光,庭院的中间就是仿建的索科特拉岛,上面则“种植”着龙血树以及岛上特有的玫瑰花。

  也门是阿拉伯世界古代文明的摇篮之一,拥有3000多年文字记载的历史,地域广阔,风光旖旎,拥有平原、大海、高原等各种自然环境,著名的景点包括萨那老城、希巴姆古城、索科特拉岛等历史和自然文化遗产。

  阿里介绍,在持续162天的北京世园会期间,也门园将举行多场活动,向参观者介绍也门的传统服饰、特色手工艺品和当地美食。

  谈及也门目前的局势,阿里的脸色黯淡了下来。由于常年战乱,安全局势恶化,曾是也门最重要经济支柱的旅游业已经完全瘫痪。他说,也门此次积极参加北京世园会,就是为了向世界表达一种向往和平、远离战争的心愿,期待战争早日结束,生活恢复正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昆明:小小饲养员
昆明:小小饲养员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