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和萨尔瓦多持续书写合作华章——访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欧箭虹
2019-04-29 23:39: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圣萨尔瓦多4月29日电 专访:中国和萨尔瓦多持续书写合作华章——访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欧箭虹

  新华社记者吴昊

  “中国和萨尔瓦多两国实现建交以后,双方持续书写各领域交往合作的华章。”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欧箭虹日前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欧箭虹表示,2018年8月,中国和萨尔瓦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之后两国高层交往迅速展开。同年,萨尔瓦多国家元首首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中萨两国元首举行会谈,达成广泛共识,共同见证签署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此外,萨尔瓦多政府代表团、农业部长、跨党派议员团分别访华。

  在经贸往来方面,欧箭虹表示,中国贸易促进代表团访萨,与萨方企业密集对接,对口洽谈。中国企业对来萨投资兴业兴趣浓厚,两国基础设施、贸易、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两国经贸合作蓄势待发。

  据中方统计,2018年中萨贸易额10.11亿美元。目前,中国是萨尔瓦多第二大进口来源国,萨尔瓦多对华出口增长强劲。

  谈及教育人文方面,欧箭虹表示,目前,34名萨尔瓦多青年在中国留学。今年还将另有35名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赴华深造。西南科技大学将携手萨尔瓦多大学共建孔子学院。

  欧箭虹说,中方愿与萨方共同努力,巩固中萨政治互信,深入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增强两国人民获得感。

  她表示,中国始终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从不谋求势力范围。

  “中国带来的是友谊、合作与共赢,给予萨尔瓦多人民的是真诚的尊重、发展的机遇和更加美好的未来。”欧箭虹说。

  欧箭虹表示,希望双边关系能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既盼着萨尔瓦多的咖啡、食糖、可可等特色农产品能更多走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也希望两国人文交流进一步增加。

  “期待两国贸易、旅游、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合作百花齐放、硕果累累,不断丰富双边关系内涵,造福两国人民。”欧箭虹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专访:中国和萨尔瓦多持续书写合作华章——访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欧箭虹-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3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