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江防汛抗旱控制性水工程联合调度范围进一步扩大
2019-05-02 16:42: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5月2日电(记者李思远)随着长江主汛期的迫近,为进一步统筹流域内控制性水工程防洪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实现更加科学、高效、优化的调度,长江防总首次把中下游蓄滞洪区和部分泵站、涵闸、引调水工程纳入联合调度。长江防汛抗旱控制性水工程联合调度范围进一步扩大。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局巡视员陈桂亚介绍,随着长江防汛抗旱综合体系日趋完善,长江中下游排涝泵站、排洪涵闸数量和体量越来越大,对长江干流流量的影响已经不容忽视。综合考量后,决定2019年将部分具备报汛条件和相关措施的大型重点泵站、涵闸、引调水工程纳入综合调度。而蓄滞洪区是防汛工程体系中的最后兜底环节,纳入联合调度后对提升流域防汛抗洪综合能力意义重大。

  据介绍,今年初步拟定纳入联合调度蓄滞洪区46处,泵站、涵闸10座,引调水工程4项。同时,水利部门还将按照“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原则加快推进综合调度支持系统建设,提高调度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经过多年努力,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工程联合调度工作初步形成一整套的管理制度和运行体制。截至2018年,长江流域纳入联合调度的水库规模达到40座,联合调度范围从洞庭湖干支流以上延伸至湖口以上,实现长江流域上游和中游的全覆盖。联合调度有助于避免过去“分散管理”“各自为战”“步调不一”等不利因素,充分发挥控制性水工程在防汛抗旱、发电、航运、供水和水生态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综合效益,更好统筹流域内上下游、左右岸、江与湖等关系。

  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4月30日召开指挥长视频会议,对2019年长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部署。根据中长期水文气象分析预测,今年长江中下游可能发生较严重的洪涝灾害,上游北部区域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干旱,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书香伴假期
书香伴假期
神州满眼尽风光
神州满眼尽风光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4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