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山人海只是局部 世园会冷门游览线路人少景好
2019-05-03 15:14:32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山人海只是局部 记者上午探访世园会冷门游览线路

  这两条线路 人又少 景又好

  3日上午,记者探访北京世园会园区,发现了东线和西线两条冷门线路,和中国馆等热门景点相比,虽然游客人数不多,但景点却一点不“冷”。游客完全可以避开热门景点前的人山人海和数小时的长队,来冷门线路走一走。

  西线 6号门-“三百园”-植物馆-国外设计师展园-园艺小镇

  ■记者体验:6号门游西线“曲径通幽”

  今晨7时30分,记者驾车来到北京世园会1号门前停车场,停车场入口处已经排起数百米长龙,然而由此向西拐至6号门门前停车场,可以直接开车入场。6号门检票口人也不多,提前购票的游客手持身份证,只需几秒时间便可进入。“和1号门相比,我们这里人少多了,今天特意提前半小时开门,进门更快了。”一位保安告诉记者。

  走进6号门,首先会走到一个十字路口,记者发现,大部分游客都选择往东走,只有很少数游客选择向西或者向北前行。“从昨天的情况看,有七成游客在这个路口向东去了东边的中国馆、国际馆,只有三成往西走。”路口,一位志愿者正忙着给游客指路,为了帮助游客提高游览效率,他们也会向游客多介绍“三百园”等西线景点。

  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西线游览的最佳路线是先前往植物馆,再逛“三百园”,中午到园艺小镇吃饭拍花海,再到国外设计师展园遛弯“消食儿”,半天即可逛完西线。

  ■线路亮点:游遍三百园 坐赏永宁阁

  上午8时左右,记者从6号门进入场馆,直接走到植物馆,游客相对较少,不需排队即可入馆。志愿者告诉记者,植物馆的客流高峰出现在9时30分之后,在此之前,游览体验相对舒适。1000多种超过两万多株热带植物在场馆里随处可见,游客们在这里可以感受热带植物的“热情”。

  9时左右,记者从植物馆走出,向南进入“三百园”之一的百果园。百果园占地面积100亩,是本届世园会上单体最大的园艺展示区。园区里游客可以欣赏到12个树种、180个品种、6000余株果树。

  从百果园向南一拐,步行不足百米,便可进入百蔬园。百蔬园室内展区包括蔬菜博物馆、蔬菜剧场、蔬艺生活区和百蔬科技区四个版块。

  逛完百蔬园,往北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进入百草园,这里是北京世园会唯一一个以中草药文化为主题的园艺展园。因为位置相对偏西,这里的游客更少,但园内的亮点可一点都不少。直径1.4米的超大灵芝、芍药银杏、沙漠中草药肉苁蓉等近500种中草药悉数亮相。

  记者发现,在“三百园”的周边,有二月兰花海等美景可供游客拍照,“这儿人真少,随手一拍都是美景。”几位游客为自己选择了人少景美的西线景点感到庆幸。

  中午时分,游客可向北前往园艺小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一整天,小镇游客数量在1.6万人左右,人数较少,游览相对舒适。园艺小镇占地8万平方米,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隆庆街,一部分是花海和花园,游客可以在天田山下、永宁阁前,边吃饭边赏花。

  从园艺小镇出来向南,步行10分钟便可欣赏到世界园艺大师的园艺设计作品。在国外设计师展园,这里汇聚了来自英国、德国、日本、美国等8位国际园艺设计师的作品。

  东线 4号门-生活体验馆-世界园艺展示区-国际馆

  ■记者体验:从4号门去国际馆竟然更快

  很多游客都会选择从2号门入园直奔国际馆,记者上午体验后发现,这属于“欲速则不达”。今晨7时50分,2号门检票口就已经排起了多条两百多米长的队伍,工作人员都表示“不好说”何时才能入园。

  此时,记者沿着2号门前的延康路往东北方向走上不到10分钟,到了4号门,惊喜地发现这里竟不需要排队,一分钟不到就能验票安检入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使在昨天遇到超大客流的情形下,游客从4号门入园也没有超过半小时,相比1号门、2号门要快许多,“我们高峰期开启了5条验票通道,10个安检口,保障力量不比其他入口小。”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进了4号门,园子里还比较清静,游客可以去生活体验馆先看看,在园子里散散步,然后再去国际馆。此时2号门的汹涌客流才刚刚进入园区,从4号门进入的游客已经在国际馆外占据了排队进馆的先机。

  逛完国际馆已临近中午,在国际馆外的世界园艺展示区中,不少国家的展馆都具备购物、休息功能,大家可以在这里歇歇脚,领略异域风情,买一些纪念品,然后再去逛其他心仪的展馆。这样逛下来,既节省时间体力,又保证游园质量。

  ■线路亮点:悠然品生活 步行看世界

  走进4号门,前行约100米至十字路口,西北侧就是生活体验馆。与别的展馆不同,生活体验馆各展馆的外墙不是石块就是木片,加上展馆外用竹子搭建的走廊,展现了“纵横阡陌的山水田园,多样融合的生活村落”理念。

  在生活体验馆东南侧的生态气象馆,游客可以实时查看气象信息和未来一至七天的天气预报。游客还可以输入自己的生日和出生城市,查询出生当天的天气情况。

  由生活体验馆往西南方向漫步,展现在眼前的就是世界园艺展示区,有大量从各国运来的特色植物。比如阿联酋展馆中,就有超过两百种植物,其中一棵枣椰树重达三吨。

  穿过世界园艺展示区,远远地就能看到94把钢结构的“花伞”,那是国际馆的标志。在进入国际馆之前,游客会先路过世界气象组织园,这片园子精致美丽,还可以看到气象卫星模型和便携式自动气象站。

  在94把“钢铁花伞”之下就是国际馆,世界各地园艺在此荟萃。从世园台阶步入地下一层的下沉广场,通过下沉广场北侧的走廊,便可到达国际馆登陆厅入口。面积为1260平方米的登陆厅以“水润万物”的脉络贯穿整场,通过动态投影、机械装置以及细腻的剪影雕刻,让游客充分感受一场微风细雨的场景体验,晶莹剔透的“水滴”从天边飘来,地面荡起微微的涟漪,转而又被洲际园艺巡游之旅所吸引。在亚洲版块,可以看到水车的转动,听驼铃作响;在欧洲版块,可以看郁金香盛开、花蝴蝶飞舞……国家与国际组织展区里,18个展位可让游客遍赏亚非欧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园艺产品、景观和成就。(记者 叶晓彦 张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书香伴假期
书香伴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4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