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力十足”的女劳模
2019-05-03 20:42: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3日电(记者唐弢)美女、学霸、劳模、电工……这些“电力十足”的标签,竟有机地统一在了浙江富阳供电公司一位女性员工的身上。她叫徐川子,是一名装表接电工,近日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对很多人来说,装表工作辛苦枯燥,徐川子却把它当作一门艺术。工作十年间,她用坚韧、细腻树立优质服务的标杆,脚踏实地书写着自己的芳华。

  变电站长大的女劳模

  徐川子出生在浙江富阳场口镇的老街上,她的父亲是一名基层电力运行值班人员。因为父亲工作的关系,徐川子在那个充满着花花绿绿的线路和电气设备的屋子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

  多年后,变电站的一切成了徐川子时常萦绕在脑海中的梦,以至于在填写高考志愿时,徐川子毅然选择了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2008年,徐川子以优异成绩从浙江大学毕业,考入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

  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徐川子本可以和多数电力女职工一样进入后勤岗位,但她选择了冲向一线——进入客服中心计量班,成为一名装表接电工。这样的“男人活”对外表文静柔弱的徐川子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

  为了提高表计安装工艺的美观度,每次安装电能表时,徐川子都会把所有的线路排布整齐,并保持横平竖直,转角则要基本达到90度,一套工序做完,尽显安装者的细心和腕力。因为勤奋不怕吃苦,徐川子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还吸引了公司“沈加鑫”电能计量示范工作室带头人的注意,成为沈加鑫师傅最小的徒弟。

  为了让自己手上“拿得起”,徐川子铆足了劲“偷师学艺”,她向书本学习,向老师傅学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小徐真是用功,每天晚上都窝在办公室学习琢磨,业务上进步很快。”沈加鑫说起她,赞赏不已。

  之后,徐川子迅速成长,磨出了一手老茧也练就了一身本领。一顶安全帽、一身质朴工作服、一台不间歇运作的电脑,面对富阳4000余户专用变压器用户和40万居民用户,从企业用户到百姓家中,徐川子一次次为客户解决用电难题,被亲切地称为用户心中的一杆“公平秤”。

  从电力数据“淘金”的女专家

  2018年年底,徐川子离开了计量岗位,来到电力调度控制(供电服务)分中心,开启了自己工作的新篇章。

  在这里,她主要负责公司运营监测工作。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数据收集以外,她还要开展研判比对,分析变化情况、了解变化原因,提供相应的针对性建议。她和她的同事们,需要从各系统平台收集全方位的数据信息,形成每周、每月、每季度的运营报告。

  在徐川子看来,自己就像是公司数据的“淘金人”。供电公司拥有着庞大的数据库,从一只电表的电压电流、功率因数,到一项业务的时间节点、进度流程,再到一个平台的数据整合、分析比对,数据的价值甚至可能不低于电网本身的价值。如何发掘各项枯燥数据之间的联系和变动,是他们工作的重点。

  对于万千百姓,停电会给他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对于企业,停电甚至意味着直接经济损失。因此,徐川子便将研究分析的矛头直指停电时间。经过数据统计梳理,她搭建了一套“计划管控支撑环”。

  “这项工作的目标就是将多次停电改一次停,能不停电就不停,非得停电的则减少停电时间。”徐川子和团队花费了大量精力在项目数据分析及运营监测上,有效降低了停电频率,进一步提升电网供电可靠率。

  十多年的磨炼,徐川子不仅成了技术能手里的“女性新生力量”,也完成了从徒弟到师傅、从女学生到女专家的精彩蜕变。

  为群众操心的“女管家”

  从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川子认为“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她说自己只是做了每个电力人都会做的事情。

  这些年,徐川子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但是她始终保持着对电力事业的初心和作为一名劳模对社会的责任心。

  无论是在迎峰度夏期间,或是春节期间,徐川子都要带领班组人员认真对照目标制定预案、做好监测,并根据轻重缓急安排现场走访、为用户提出用电优化建议。几年来,近百次的电量退补,每当客户听到“这电量是小徐师傅算出来的”,都会毫不犹豫地签字确认。

  “若只是一味地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是不够的,我觉得让群众了解计量设备和基本的计量知识也很重要。”徐川子说。如今,每逢“世界计量日”,她都主动带头配合质量监督局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宣传活动,推动了电能计量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工作之余,她还积极筹划开展“与您携手走近计量感受智能电网”之“学习日”“宣传日”“开放日”“交流日”等系列活动;经常带领群众参观“徐川子”电能计量示范工作室,以直观的形式让用户了解各类电能表、采集终端,向群众介绍新的计量设备,讲解计量知识。

  “在我身边爱岗敬业的人很多,我只是比较幸运正好被人注意到。”这是徐川子在面对荣誉时讲的一句话。凭借着对工作的韧劲和热爱,徐川子十年如一日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点亮城市的万家灯火,也照亮了自己的美丽人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书香伴假期
书香伴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4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