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读懂习近平讲给青年的“知心话”
2019-05-06 20:3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题:读懂习近平讲给青年的“知心话”

  辛识平

  “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共鸣。“总书记了解青年、理解青年,他的话朴实亲切,又催人奋进。”一名青年的感想,道出了亿万年轻人的共同心声。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么倡导的,也是这么垂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座谈、演讲、书信交流中,同青年谈心,对青年提出期望,既语重心长,又意味深长。读懂总书记讲给青年的“知心话”,就找到了当代青年砥砺奋进的时代坐标。

  “知心话”里,饱含对青年的关爱关怀。最是细节见真情。牵挂青年身心健康,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年轻人不要老熬夜”;为当代青年成长减压,他提出“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体察到青年成长路上面临的不易,他要求解决好青年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情真意切的叮嘱,细致入微的关怀,让广大青年感受到家人一般的温暖。

  “知心话”里,有青年的“成长指南”。总书记生动地比喻,青年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他告诫“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引导青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他鼓励青年知行合一,“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他寄语青年“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一句句勉励中,有为人处世的箴言,有成长成才的指导,有创新创造的激励,为广大青年走好人生之路注入强大正能量。

  “知心话”里,激荡着奋斗圆梦的主旋律。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鼓励青年拼搏奋斗、为青年奋斗加油鼓劲,是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交流交心的一个重要主题。“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这是总书记的殷殷期盼,也是新时代对青年的热切呼唤。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牢记总书记的教诲,树立奋斗之志,激发奋斗精神,让青春之花在奋斗拼搏中绽放,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能跑出更好的成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辛识平:读懂习近平讲给青年的“知心话”-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445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