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乡音大戏家门口 农家大婶笑开颜
2019-05-09 20:43: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5月9日电 题:乡音大戏家门口 农家大婶笑开颜

  新华社记者潘林青、萧海川

  一阵明亮提神的锣鼓声响过,山东聊城茌平县小杨屯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台上的戏曲演员演得认真,台下的乡里乡亲看得带劲。有的演员甚至刚一亮嗓,就收获了掌声。

  这里正在举行一场送戏下乡的惠民演出。来自茌平县山东梆子剧团的专业演员们,将为十里八村的百姓连演四五天,每天都是两三场的大戏,一场戏约两个小时。9日上午,这出古装戏《破洪州》为系列演出打响了头炮。

  50多岁的农家大婶张桂芝,穿着一身簇新的粉红线衫,早早来到了演出现场。“昨天晚上,村里大喇叭就通知了,说今天有唱戏的,连演好几天哩。”张桂芝笑着说,近些年,类似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听来听去,还是山东梆子、豫剧等地方戏最吸引人。“剧团既不找咱收票钱,中午饭还是演员们自己做,顶好。”张桂芝说。

  “别小看这一台戏,甚至能吸引方圆5公里以内的老百姓到咱这儿来。几天下来,四五千人次的人流量,这都是常事。”2006年接任茌平县山东梆子剧团团长一职的周克泉说,剧团近年来日子越来越好,在基层如鱼得水。

  一套大型室外演出舞台设备、两辆流动舞台车、50余名演职人员、30余台常备剧目……“现在,我这个团长,比以前好干多了。为啥?政策好呗!”周克泉说,就拿剧团演出补贴来说,已从2008年的平均一场750元逐渐涨到2019年约7000元。今年,剧团计划为茌平县的老百姓带来225场惠民演出。

  待遇好,自然能留住更多人才。记者了解到,剧团40岁以下的年轻演员就有30多人。周克泉说,演出工作虽然辛苦,但如今青年演员平均工资能比肩县城里的普通公务员,这些都让大家觉得有奔头。

  演好戏,也要写好戏。2018年,由茌平县山东梆子剧团创作的现代小戏《一个也不落下》入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汇演。这台约30分钟的小戏,抓住当前精准扶贫中富有戏剧张力的细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每年向兄弟剧团学习一台传统戏剧、创作一台现代新戏,这是我们自己定的小目标。”周克泉说。

  不远处,《破洪州》的演出仍在进行。

  “城里人爱唱KTV,咱就爱多看戏。平常难得见的老哥老嫂凑一块,台上台下都热闹。”张桂芝一边讲,一边掏出手机,录下一小段视频。“把这发给在济南的老汉看看,让他也馋馋。”说完,她也不禁笑了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生态中国·燕赵碧波赛江南
生态中国·燕赵碧波赛江南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妇携新生儿亮相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妇携新生儿亮相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7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