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喜看今昔边关美——新疆军区提升边防保障改善戍边条件记事
2019-05-10 18:1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0日电 题:喜看今昔边关美——新疆军区提升边防保障改善戍边条件记事

  新华社记者 刘小红

  记者近日在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某边防团采访发现,即使远离团部近200公里的连队,官兵餐饮也种类齐全,供应充足。

  “现在官兵想吃啥,只要报需求,团里就按时送到,管够!”在边防服役近20年的营教导员刘洋告诉记者,“这些新变化,得益于军区日益精准、高效的边防保障。”

  近年来,新疆军区倾力保障服务高原边防、一线哨所,戍边装备、条件不断改善提升。

  科技戍边:更高效、更省力

  记者走进吐尔尕特边防连值班室,只见指导员王文健轻点鼠标后,该连各点位实时图像随即显示在大屏幕上。

  “边境一线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通过视频、图像实时传回连队,行动指令迅速直达应急分队……”王文健告诉记者。

  该连所在团政委谢建乐说:“集视频监控、信息传输、指挥控制于一体的边防监控预警系统的建成运用,边防管控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新疆军区守卫着6000多公里边防线,与多个国家接壤,科技戍边意义重大。

  近年来,新疆军区加大科技戍边建设,边境一线设置了数字监控、报警等系统以及先进器材,各型性能先进的执勤车辆也陆续配发连队、哨卡,在一些重点地域,还逐步加大了直升机巡逻。

  后勤保障:更完善、更贴心

  在海拔5000多米高原巡逻休息时,某边防团河尾滩边防连官兵利用便携式制氧机吸氧,补充体力。

  “新型制氧机体积小重量轻,便于巡逻执勤携带。”指导员崔阳阳说。现在,高原边防一线连队都配置了制供氧设备。

  改善边防条件,道路是关键。

  记者在边防一线了解到,在各级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已有10余个边防哨所告别大雪封山的历史,8条“天堑”变坦途,边防交通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从山下送氧到连队制氧、从饮用河水泉水到引接自来水,从老式平房到漂亮小楼……近年来,军区创新高原保障方式,边防连各项设施不断完善。

  边防生活:更丰富、更潮流

  今年初,一批新型电子书借阅系统和电子阅读器落户一线哨所,哨所官兵实现数字阅读。

  “只需轻轻一扫,即可体验‘码’上阅读,真方便。”正在使用掌上阅读器的阿勒泰军分区白哈巴边防连战士张洪波说。

  “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科技产品落户边防一线。”指导员毕自昌对连队信息网络建设历史如数家珍:5年前,配备电脑的网络室投入使用,网上学习、娱乐两不误;4年前,集图文浏览、娱乐视听等功能于一体的移动数字终端成为边防官兵“标配”……

  近年来,军区着眼边防部队驻地高度分散、环境艰苦偏远、信息渠道闭塞等现实问题,持续推动网络信息化建设。

  某边防团别迭里边防连官兵一有空,就在连队“信息视窗”触摸屏上刷一刷、滑一滑。

  记者点击看到,信息视窗可浏览新闻、阅读报纸杂志、观看电视电影,还能上传官兵拍摄制作的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深受官兵喜爱。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478650